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一封道歉信

今年雨季遲了,現在追回來,隔幾天便傾盤大雨,雖然農作物需要雨水,但連續的雨天,嚴重影響工作,特別是我教的學習促成班下午班。從上個月開始,每星期起碼一兩天,因下雨而被逼放假、延遲、或提早下課。

昨天中午時分,又下大雨。雖然下午班開課時已停雨,但許多學生來不及回校上第一課,於是坐後排的阿雅,坐上了前排的空位,方便抄黑板。直到第一課差不多完,遲到的阿杜,看見阿雅坐了她的位後,即時發難,我還來不及了解來龍去脈,兩人已瞬間從對罵演變成對打!看著眼前的學生,臉孔幼嫩稚氣,眼神卻充滿怒火,好像有什麼深仇大恨,定要把對方置之死地為止。我盡力把她們拉開,嘗試要她們平心靜氣地理解事件,但她們像被憤怒掩蓋了眼睛和耳朵一樣,完全不理會我,最後由班上較年長的大媽學生,以土話喝罵才止住了這場自由搏擊。我當時非常激氣,居然在學生面前眼紅了。她們看見我被氣哭,有點手足無措,於是安靜下來。我在黑板上寫了一個love字,然後跟她們說,我老遠從香港跑到通治鎮,目的不是教他們英文,而是教她們愛。教了好幾個月,看見她們之間不但沒有相親相愛,還往往為小事惡言相向,繼而大打出手,令我很傷心。下課後,再跟兩個打架的女孩說了一番道理,要她們互相道歉,事件算是處理了。

第二天,我跟平日一樣,與學生在樹下飯堂吃完午餐後,帶大隊走回課室時,阿瑪突然把一張紙塞到我手中,我打開看,居然是一封道歉信。她說雖然昨天打架的不是她,但好想向我說對不起。我笑問她信是誰寫的,英文那麼好,她說是哥哥教寫的。

我真心感動了。

其實這些女孩,不是沒有愛,只是不懂控制情緒, 因為從來沒人教她們要節制。她們往往為了一句說話,甚至一個眼神,便一觸即發。打架,對她們來說,是平常事。家暴,在家裡也是平常事。在南蘇丹,所有問題都是暴力解決。小時動手動腳,大了動刀動槍。

南蘇丹人,為了守住從祖先傳下來的傳統,各種族和部落之間,執迷不悔地,一代傳一代廝殺,一代復一代復仇。試問在這種族群價值觀中成長的孩子,怎會不暴躁,怎會不暴力?孩子從小生活在危機四伏的環境,不練成兇悍性格,如何能生存?

感謝主,孩子雖然強悍暴躁,但心中仍然有愛。看見她們「隻抽」肉搏後不久又一起踢球,被老師罵後又會寫道歉信,就知道她們仍然是耶穌所愛的, 仍然天真的孩子。

感謝主,把母祐會帶到通治鎮,推行愛的教育。雖然改變是漫長的,但願愛的種子,慢慢在南蘇丹孩子的心裡發芽,結出仁愛,、喜樂、平安、忍耐、善良、溫和、忠信、柔和、和節制的果實。

(刊於公教報2021.10.29)

(修訂於 16-11-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