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球場二三事

七月,是通治鎮校際運動會,我們St. Bakhita中學參加了三項賽事: 男子足球、女子足球、女子排球。

雖然南蘇丹的丁卡族是全世界最高的種族,理應打籃球,但這裡沒有公眾籃球場,我們學校也沒有,只因建水泥地很貴。足球,能夠在全世界流行,因為在任何爛地也可以踢球,絕對是屬於所有人的體育。南蘇丹人就算不踢球也是足球迷。當有國際賽事,特別是英超聯或歐國杯,幾乎全通治鎮的男性,都會出現在鎮上幾間網吧觀看和賭波。當通治鎮有本地球賽就更加不得了,不論是州際或校際,不論男女或老幼,都會排山倒海地湧到球場,有真球迷看球賽的、有粉絲追捧球隊打氣的、有純粹社交或趁熱鬧的。足球,可能是南蘇丹跟國際最接軌的精神價值。

球場上的真體育精神

校際運動會中最受注目的,必定是足球賽。盛事當前,我當然立刻把香港恩人捐贈的球衣球鞋統統拿出來應戰。運動會第一場賽事,是女足,我們對RP中學。我們的足球女將,穿上整套球衣連襪,第一次穿上足球鞋上陣,好威風! 可是我們的女生,從來都不穿鞋踢球。愛美還愛美,比賽還比賽,開賽不到15分鐘,就紛紛脫鞋脫襪,務求踢出水準。雖然最後輸了,但對手實在強,只因對方主要球員根本不是學生,而是臨時註冊只為贏賽的假學生,這是全鎮都知的公開秘密,主辦機構收了錢不作聲,我們也投訴無門。我們的學生明知對方出茅招,仍然鬥志高昂地作賽,實在精神可嘉。

女足後,便是男足,第一場又是對茅招盡出的RP中學。我不懂看足球,但也感受到球場上的緊張氣氛。突然間,我們的前鋒阿郎被對方以手踭打胸口倒地不起,學生急救員立刻抬他到修女的車上送院救治。賽事雖然繼續,但隊長比爾看不過眼對方不斷推撞,向球證投訴,最終紅牌出場。賽事打和完場,但往後的賽事將會少了前鋒阿郎及後衛比爾,主辦機構居然建議我們給錢讓比爾出賽! 老師說,這是他們一貫作風,出紅牌趕你出場,然後收錢讓你入場。感謝老師堅持不賄賂,學生同意不同流合污,堅守體育精神,乾乾淨淨比賽。

球場殺人事件

當天賽後我趕往醫院探望受傷學生,直到當晚才知道球場上發生了命案! 一名年輕足球員M觀賽後,在球場上被數名中學生以長棍重擊頭部死亡。在通治鎮,群鬥、殺人、私了,只是球場二三事,周圍多了武警,但校際賽依然繼續,唯一不同的,是球員手臂上多綁了一條黑帶,作為對M的紀念。

我們的男足校隊不負眾望,在兩名主力球員未能作賽下,連贏兩場,殺入決賽,縱然無緣捧杯,雖敗猶榮。球賽踢完了,球場二三事也過去了,但哀痛和焦慮仍在。通治鎮不大,所有人認識所有人,被殺的M是足球界師兄,殺人者是一起玩大的鄰舍,聽說M的兄弟和部落還決意報仇,開戰在即。

求主安慰死者家人,化解各人心中的恨,讓通治鎮的年輕人,能夠在袮的愛與和平內受教、成長、成熟。

(刊於公教報2021.08.29)

(修訂於 31-0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