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學生不易做

南蘇丹自去年三月,因疫情全國停課一年多後,政府於今年四月底公布,五月初全面開課。母佑會St Bakhita學校的許多師生,都因停課而離開了通治,不是會回鄉下,便是到其他城鎮找工作。雖然大家一直期待早日復課,但復課的通告來得倉促,許多學生無法準時回校註冊,找老師回校開課也成了大問題,修女唯有親身上陣,連我也被安排「處女下海」教課。 

我負責教的ALP Accelerated Learning Program下午班,是南蘇丹專為十二歲以上,因超齡未能入讀小學的女生而辦的正式課程,把八年小學濃縮成四年,目的是幫助大年紀女生,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小學參加小八公開試,然後升讀中學。 
開學第一週,對我來說是蜜月期,註冊的學生不多,才二十多個女生,修女建議先不教書,而是活動教學,運用香港恩人捐贈的布,教女生親手縫製書袋和手帕。大部分報讀ALP的超齡女生來自區內最貧窮家庭,從小幫母親帶弟妹及肩負家務,或當童工為家人賺糧水,有些讀了一兩年小學被逼輟學,有些只讀過非正式學習班,現在年紀雖然大了,但家人終於容許上學,又得到修女資助學費,都十分珍惜入讀ALP的機會。對於這些貧窮女生來說,針線和手帕算是奢侈品,而且個人衛生常識貧乏,修女期望籍著課前活動,教授女生基本針線活之餘,還趁機派發香港恩人及學生親手縫製的布衛生巾和內褲,教授個人及女性衛生常識。 

一星期過後,註冊學生增加到一百五十多人,各式挑戰隨之而來: 

  1. 雖然學生按教育程度分成四班,但第一和第二班的人數特多,分別有四五十人,而且同班學生的能力也非常參差,水平不一,對於我這個教學新鮮人,實在有點難以掌握。 
  2. 加上ALP是促成班,課程比正常小學濃縮一倍,課程緊逼,學生的水平又明顯低於上報的程度,在無法要求所有學生留級的情況下,惟有先惡補基本,令追趕課程的難度提高更多。 
  3. 上課又沒有課本只有練習簿,所教的必需全部抄黑板,但學生的抄寫能力低,畫錯圖的也很多,只因怕他們抄錯讀錯,我就試過手畫40幅一式一樣的小圖,貼在學生的簿上,為了教幾個英文介詞。 
  4. 而且南蘇丹女生一般家務繁重,上午做完家務,下午上課時已經很累,下課回家後還要為家人做晚餐,有時家裡有客或有其他雜務就不能上學,只因女生讀書不是必需,學生經常被逼因家事缺課,影響個別和全班的學習進度。 

其實除了ALP學生,教其他中小學的學生面對的問題也大同小異,只是ALP女生的家庭壓力更大罷了。但每當我看見學生在沒有雨具下,仍然徒步上學放學; 在沒有書本靠抄黑板下把筆記當寶; 在上宗教課時興奮地爭著看但其實看不懂的聖經; 在天未亮五點多便回校自修,只因家裡沒電必爭取天亮苦讀; 在下課後和周末爭著回校義務整理香港恩人捐贈的書籍和貼書號,為未來的圖書館出力,我還有什麼資格抱怨呢? 

同學們,加油啊!

(刊登於公教報 2021.8.8)

(修訂於 09-0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