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洗屁股

我在埃塞俄比亞的戈德服務期間,其中一項固定的工作,就是協助加入了我們的手作項目TAMARA的穆斯林婦女,照顧她們的孩子。加入了TAMARA的婦女,每朝早會帶同孩子來到我們的天主教院舍以工換錢。她們在院舍工作時,我就變身孩子的保姆兼老師,與一位本地兼職阿姨合力照顧和教導十一個一至五歲的小馬騮。我們先定好時間表,然後按著時間表為孩子洗澡換校服、提供營養早餐、唱遊、上課、小休、如廁訓練等。所謂如廁訓練,其實就是安排孩子在固定時間坐便盆,從而養成不尿尿,自己上廁所的習慣。記得第一天跟著阿姨學習幫孩子善後時,發現埃塞俄比亞人也是習慣用左手洗屁股,突然間感覺親切起來!

原來埃塞俄比亞跟印度文化一樣,都是右手吃東西,左手洗屁股!

回想起剛到印度加爾各答的殘障智障女孩之家服務時,一直跟著修女和阿姨學習照顧女孩,開始時覺得比較難適應的,就是幫女孩上廁所。家舍裡有些坐輪椅的女孩並沒有失禁問題,所以修女鼓勵她們不靠尿布,安排她們在固定時間上廁所,和鼓勵她們有需要時發聲或以手語告訴阿姨要上廁所。幫助坐輪椅的女孩上廁所有兩個挑戰:第一,是體力上的挑戰,我們要先幫女孩脫褲子或裙子,然後把她們從輪椅扶抱到廁所上。家舍的女孩都是十幾歲以上的大女孩,家舍沒有任何輔助儀器,除了上廁所外,平時協助她們上落床或輪椅也是人手扶抱,絕對是挑戰體能。但對我來說,更難適應的,反而是第二,為女孩如廁後洗屁股的挑戰。有些肢體殘障的女孩,雖然下肢不能動,但手仍有活動能力,我們只需為她們倒水,她們便可以自己洗屁股;但有些女孩四肢也沒有活動能力,我們就必須為她們洗屁股善後了。印度人一向沒有用衛生紙的習慣,家舍裡當然也沒有衛生紙供應,就算服務者自己有衛生紙,也不能用來幫女孩抹屁股,因為衛生紙會堵塞廁所。記得第一次看著修女徒手用水幫女孩洗大便時,心裡十分懷疑自己是否能夠放得下、做得來。後來,有一天,一個女孩坐在廁所上大解後喊我幫她洗屁股,我環顧四周都沒有阿姨或修女的踪影,只好硬著頭皮徒手幫她洗了。我感覺跟女孩們有了特別的肌膚之親後,關係突然間親密了許多,家舍裡的臭臭日常,也就從此適應下來。其實除了用左手幫女孩洗屁股外,有時也需要用右手餵飯,特別是照顧年長病人,她們一生人也是用手吃飯,對匙羹非常抗拒,用匙羹餵食,她們寧願不吃,為了讓她們吃,唯有用手餵食。

簡單如吃飯拉屎的日常,因為文化上的差異,和衛生標準的差距,往往令許多義工難以適應家舍裡的服務,特別是對於一些醫護義工來說,簡直是衝擊他們的專業。我也曾經看見一些很有心的義工,帶著貢獻專業的雄心壯志來服務有需要的人,卻發現不能適應實際環境的差異,未能達成當初來服務的目的,最後灰心意冷地離開。感恩我非專業,要放下的,相對較少。

對於我面向的印度和非洲目標群來說,福傳的難處,似乎並非必須裝備許多專業知識,反而是放下自己的主觀、習慣、知識、甚至理想。最重要的,是帶著愛去建立互信關係,融入當地文化,以同理心了解需要,以生活福傳,見證耶穌的愛。

學習中。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