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旱地上的呼聲

在網上搜尋關於即將遠赴服務的傳教區 —— 埃塞俄比亞的戈德 —— 的報導時,無意中發現了這篇十八年前香港世界宣明會的舊文,關於戈德的飢餓救緩特稿,說及『宣記』總幹事趙煥明舊老闆探訪戈德災民的情況。讀著『宣記』舊同事Vian在文中對戈德的描述,居然跟我去年到訪做義工時親眼看見的,分別不大,仍然旱災連年,仍然酷熱乾涸,仍然土地貧瘠。戈德地處埃塞俄比亞的索馬里沙漠,是我們熟識的一九八四年大饑荒,及多年來大大小小糧食危機的重點受災地區之一,去年三月才因旱災導致糧食嚴重短缺,居民雖然不至於餓死,但農作物失收,賴以維生的牛羊逐一死去,到處是營養不良的孩子,和奶水不足的母親,後來下了幾場雨,慈善組織做了些救緩工作,才勉強把災情控制住。可惜,正當大家為將要來臨的旱災擔憂時,換來的,居然是水災。

今年五月收到基度神父的電郵,得知索馬里沙漠年復年的旱災,今年換成了水災,淹沒了許多村落,居民不但痛失家園,也促使傳染病快速蔓延,極端氣候把本身已經生活困苦的戈德居民,推進水深火熱之中。

十八年前,當我還在廣告界打滾,還未加入宣明會做扶貧工作,宣明會已經在戈德進行飢餓救緩;十八年後的今天,我即將遠赴當地服務,雖然旱災變成了水災,又隨時變回旱災,戈德貧民面對的,仍然是糧食危機、仍然是食水危機、仍然是最基本的生存威脅,只是威脅一次比一次大,關注卻一次比一次小。

九月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大批隨海水湧入的垃圾包括汽水鋁罐、膠樽、發泡膠等,遍布各處,可見人類對地球的污染嚴重,有人形容是「當年債,今天還」,自然界終於向人類報復了。可是自然界首先報復的,往往不是我們這些經濟發達的始作俑者,而是那些沒有資格污染世界的窮地區,如戈德。戈德沒有工業、商業、製造業、旅遊業,居民以最接近原始的方式務農畜牧;全球經濟發展沒有為戈德帶來丁點兒好處,戈德也沒有為世界帶來環境污染,卻要承受全球污染為世界帶來的氣候變化,把戈德的極端氣候,推向至極。

雖然旱地上的呼聲,換成了洪水中的呼聲;

雖然呼喊一次比一次大,喊聲仍然沒有被聽見;

戈德,仍然被世界遺忘,但耶穌,沒有遺忘戈德。

GODE  is in GODe。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