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我和天主有個暗號

二零一六年的聖誕節,即我在印度加爾各答殘障智障女孩之家服務的最後一個聖誕節,我一如以往,跟家舍裡的女孩們排練一年一度的大型聖誕劇表演。按著每年天主教會福傳的焦點,和仁愛傳教修女會着重的議題,修女會預先選定聖誕劇的主題,按各人的恩賜分配工作,包括劇本、演員、演唱、配樂、音效、道具、景、燈光、服裝等,然後督導幕前排練及幕後製作。 每年的聖誕劇目均不同,主題曲也不一樣,記得二零一六年的聖誕劇目及主題曲,同是Here I am Lord。在修女認真的督導下,我除了負責到混音室跟教友混音師製作配樂外,我和女孩們從十月起一直排練到十二月表演前,每星期起碼兩至三次,每次排練時,主題曲一響起,我便按耐不住情緒哭起來。

哭,似乎是我和天主之間的暗號。

每一次,當天主要向我說話時,祂會先讓我哭。有時是看書看戲,有時是聽歌唱詩,看的書、聽的歌,可能早已滾瓜爛熟,心卻會無緣無辜地被牽動,被觸動得流淚。

修女看見我往往聞歌而哭便對我說:『這首歌,是天主送給這時候的你的記號,你要好好記住。』其實這首歌我聽過無數次,從來沒有特別被觸動過,心裡不明白為何這時候聽到會如此牽動我心,直到後來到達埃塞俄比亞索馬里沙漠服務的第一天,神父準備舉行只有我一人參與的彌撒,然後開始大聲唱Here I am Lord時,我實在無法控制我的淚水。主啊!我明白了。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派你們去結果實,去結常存的果實。』(若望福音15:16)

只有我和天主知道的暗號,讓我明白不是我揀選了當傳教士,也不是我揀選了去印度傳教,更不是我揀選去埃塞俄比亞,然後情牽索馬里沙漠,決定留在戈德服侍;而是天主揀選了我。每一次都是天主先揀選了我,時候到了,天主自會以我們之間的暗號,告訴我下一步,而我要做的,只是忠心回應。

聖德蘭修女說:『天主沒有要求我們成功,只求我們忠心。』

天主只要求我們忠心,只要我們願意聆聽,願意完全依賴祂,當祂召叫我們:「我將派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們願意忠心回應:「我在這裡,請派遣我!」(依撒意亞6:8);其他的,天主自會照料。

感謝主,從印度的加爾各答,走到非洲的埃塞俄比亞,Here I am Lord.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