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樹下飯堂

在南蘇丹通治鎮,一般人一天最多吃一餐,沒得吃時肚子餓,有得吃時吃太多,所以胃病是常見病。母佑會為了學生的健康,一直努力尋求世界糧食組織及其他非牟利機構協助,務求為St Bakhita中學、小學、及學習促成班(Accelerated Learning Program Girls’School,下稱ALP)所有學生提供午餐。

我在St Bakhita教的, 就是ALP下午班,所以每天跟學生的第一接觸,並不是早會上訓勉學生或帶領祈禱,而是大聲喊「吃午餐啦!」然後帶學生去飯堂。不要以為這個小動作很容易,我往往要叫破喉嚨花很大力氣,才能把遊戲中的學生集合起來,然後拉大隊走向飯堂開餐。

我們的學生飯堂,午餐做三輪,第一輪小學生12時,第二輪ALP學生12時45分,第三輪中學生1時30分。所以我每天都會按時帶學生到飯堂,以免影響中小學的流程。

樹下飯堂座落在戶外廚房旁,雖然地方不大,但以大樹為頂,磚頭為櫈,360度優美風景,又有微風吹拂,比坐在侷促的室內更舒適,更有風味,除了下雨天。

雖說大樹好摭蔭,卻只能擋小雨,下大雨就只有「照頭淋」或走到有蓋走廊站著吃,匆匆吃,然後等雨稍為小一點,再跑回課室。

在通治鎮,不論老師、或學生,或工人,都沒有雨具,下大雨,便留在安全的地方。若果早上下大雨,工人就無法回校工作,老師和學生也無法上學,等於一起放半天假。雖然這裡早上下雨的機會比較少,但下午經常下雨,嚴重影響ALP下午班。從上個月開始,每星期起碼有一兩天,因下雨而被逼放假,或提早下課。至於大雨後的一天,也是曠工曠課的高峰,特別是女工人及ALP女生,趁著泥土濕潤下田工作去。所以學生回校後才下雨,還是比較好的情況,起碼之後能夠繼續上課。

現正值雨季,與學生吃餐時常被大小雨打擾,但我仍然非常珍惜這個寶貴時刻。雖然食物天天差不多,不是高粱配豆,便是玉米配豆,而且時有小動物或小石頭加餸,但能夠每天帶大隊走向飯堂,帶大隊用肥皂洗手,帶大隊飯前祈禱,然後一起查找小動物和小石頭,一面開餐,一面聊天,一面說笑,增進感情,又能了解民生,還是值得的。看著眼前的學生,雖然吃得不夠營養,卻個個高頭大碼,骨骼精奇,有氣有力,天天走遠路上學,頭頂重物依然健步如飛,還常常笑我長得矮長得瘦,連開門的力氣也不夠。說來慚愧,我吃的比她們好,工作量比她們輕,但課室的鐵門又真是超難開,我也不是沒有盡力,但費盡勁也開不了關不上。

感謝天主,賜給 ALP女生們強壯的身體,頑強的生命力,可惜在學習方面尚未適應。求天主聖神親自帶領她們,成為聖鮑思高神父期望的『良善基督徒,信實市民』。

(刊於公教報2021.11.21)

(修訂於 25-11-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