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窮寡婦的慷慨

在南蘇丹通治鎮服務初期,很不習慣學生、或工人、或老師,常常說Give me – 給我衣給我鞋給我這給我那。對這種不斷索取的態度,甚至有點反感,好像我有無盡物資,理所當然要給他們。住了一段日子後,才發現他們用丁卡語對親人或族人說話,也是這個語調: 給我這個,我要那個,前沒有請,後沒有謝,比較有禮貌的說法居然是先說對方全名,然後才索取所需! 這樣說話,在我們看來是過份老實不客氣,沒禮貌沒文化,但其實他們根本沒有我們的客套用語,簡單的語言系統,甚至無法描述情感,只求直接說出需要。他們習慣了族群間「分享一切」,時會把救濟援助,也看作「理所當然」。為了改變這種「老奉」態度,修女積極提供培訓,強調自力更生的重要。雖然貪得無厭忘恩負義的仍然大有人在,但同時亦見證許多如《列王紀上》和《馬爾谷福音》裡的窮寡婦,願意在缺乏中慷慨分享。

《列王紀上》的窮寡婦,本來準備和兒子以緊餘的麵和油做點東西,吃了等死。可是當厄里亞鼓勵她先為他做一個小餅時,她照做了。《馬爾谷福音》的窮寡婦,則由自己的不足中,把所有的一切捐獻了。

「窮寡婦的慷慨」,在理智的我們看來,是不理性的舉動; 但這種闊出去的慷慨,我在通治鎮的貧窮人身上看到了,其中一個是玫瑰。

玫瑰,是我們縫紉組的婦女,六個孩子的母親。十四歲時,被嫁给蘇丹一個比她年長許多的男人。七年前,除了大兒子留在北方,一家搬到南蘇丹,丈夫找不到工作後回鄉耕田,玫瑰為了讓孩子讀書,決定讓兩個孩子跟舅舅住在亞烏市讀書,自己帶著三個孩子投靠通治鎮親戚,一家四口睡一張床,直到親戚開始抱怨才被迫離開。 玫瑰找到一間小泥屋,雖然没床沒家具,但靠在屋旁耕種和做散工,至少給孩子一個家。直到四年前,她聽說St. Bakhita請校廚就來碰運氣,修女看學校還未開學,便安排玫瑰在婦女中心上縫紉班,發現玫瑰有天份,於是鼓勵她繼續上進階縫紉課程。玫瑰靠修女送糧解決吃的問題,決心學習一技之長,讓孩子活得更好。玫瑰分享說, 見工時看到廚房裡的大紙皮箱,她大膽問工人要了,從那一晚起,她和孩子開始有紙皮床可睡; 從那一天起,她咬緊牙根學習,現已成為縫紉組的裁縫,三個孩子也在St. Bakhita讀書。

雖然玫瑰現在有穩定收入,但她的慷慨,為她添上沉重負擔。玫瑰自己有六個孩子,三個在身邊,一個擔起所有孩子的生活和學費,但仍然義無反顧,在自己的不足中,幫親友照顧三個年幼孩子。於是一個大人,六個孩子,七張口,兩張床,擠在一間沒枱沒櫃的小小草頂泥屋,為了餵飽孩子,還時要到非牟利組織排隊取免費糧食,孩子學費也只能逐小分期交付。記得雨季開始時,她的屋頂一直漏水,一家人無法安睡,於是我幫她買了一張膠鋪在屋頂上擋雨,她千感謝我,萬感謝主。當我跟他說弟弟決定不要孩子時,可愛的她居然說,人不能無後,要我鼓勵弟弟生孩子,生了給她帶,她正在儲錢建一間大一點的草頂屋呢! 還說隨時歡迎我到她家住,只要我不介意跟她睡一張床。

我在想,在重視私人空間的香港,廣邀親朋到家裡吃飯,幫親友baby sit湊仔,或請國外親友到家中小住,可能已是慷慨表現的極限。

玫瑰在貧乏中,心甘樂意幫親友湊養孩子,獻上全部生活費,連睡覺的空間也犧牲,相信已超出許多人對慷慨的想像,但在通治鎮,「窮寡婦的慷慨」,並不稀奇陌生。

我在想,有些窮人,能夠安貧,比富人更願意分享所有,可能因為窮人擁有的少,捨得失去的也少; 富人擁有的多,不捨得的也多。難怪耶穌說「神貧的人是有福的。」(瑪5:3)。

其實「神貧」在於「神」而不在於「窮」。窮人和富人,也可效法耶穌,空虛自己,安貧樂道,實踐仁德。

在窮人闊出去的慷慨面前,我無地自容地省察: 富有的我,為受苦的耶穌,擺上了什麼?

求主賜勇氣,持守神貧精神,慷慨付出,上主自會照料。

(刊登於公教報2021/12/26)

(修訂於 04-01-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