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窄門

最近香港有女士注射Botox肉毒桿菌素後不治。有人說,是醫生的錯;有人說,是技術問題;我想說的,是價值觀。

我曾經也是「愛靚唔愛命」一族。

在加拿大讀大學時,坊間以瘦為美,超過一百磅是死罪,減肥成了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只靠咖啡、健怡可樂、和蘋果維持生命,肚子餓時用爆谷機爆幾顆粟米粒「頂肚」。沒見多年的老朋友發現我現在會吃飯都驚訝地說:「妳食翻野啦!?」多年來地獄式絕食減肥不死之謎,仍然是老友聚舊的熱門話題。

後來回流香港,除了追求工作上的成功感,也追求美的認同感 : 皮膚「最緊要靚」,穿著「最緊要型」,每月花費不菲在護膚品、美容療程、和名牌時裝上,連垃圾桶也要買LV的,只是為了被認同。

最弔詭的是:

當我放下瘦身迷思恢復正常飲食後,體重居然沒有失控,精神卻比以前飽滿;

當我放下對美白的執著後,臉上的色斑雖然多了,卻自覺膚色比以前健康;

當我放下對皺紋的仇恨不再怕笑,然後常常開懷大笑後,忽然體會到,皺紋或有或無,笑本身就是美。

追求美,跟追求美的認同感,有本質上的不同。

追求美,是自覺或不自覺地對美的嚮往,是自由自在的。

追求美的認同感,卻是期望透過別人的認同和讚賞,來確認自己的價值,最終成了捆綁。

有些人不追求美的認同感,卻緊緊抓住個人成就、或財富、或權力、或品味、或才能所帶來的認同感、滿足感、安全感。

扭曲的價值觀,成了包袱。

「你們盡最大努力由窄門擠進去吧!我告訴你們,因為將來有很多人想進去,卻進不了。」(路13:22-30)。耶穌不是要所有人得救嗎?為什麼有人想進去卻進不了?我想,進不去的原因,不是門太窄,而是包袱太大。

當我們太過執著於外在美帶給我們的認同感;當我們放不下財富帶給我們的安全感;當我們太過依賴眼能看見的成就、手能掌握的權力;當我們把快樂建基於成功感和滿足感上;當我們太過癡迷於個人品味、或才能、或自我評價;當我們不斷囤積無用的包袱,只會讓人日漸臃腫,無法穿過窄門。

其實我們需要的原本很少,當我們願意放下無用的包袱變成小孩子,相信必定能夠輕鬆進入窄門。互勉之。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