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排隊的反思

早前看新聞:有父女排隊等巴士,因有人插隊而起爭執,其他乘客見狀,指巴士很大無須爭位,女士心感不忿在網上洩憤。

香港地少人多,資源有限,漸漸形成排隊文化,有禮有序不插隊,以先到先得的原則競逐資源,防止私相授受等不公平行為。對於事事追求公平公正講求效率的香港人,一般無法忍受不道德的『打尖』行為。

若果排隊,是為了把有限資源,有效率和公平地分配,『打尖』絕對是剝奪別人的時間和資源的自私行為。

但若果資源足夠,無需競逐也能滿足基本需要時,『打尖』似乎就沒那麼萬惡,可是心態上,仍會感不平。

這讓我想起今年在泰澤渡過的復活節。泰澤的日常,除了祈禱、分享、做義工等、還有排隊。特別是早午晚三餐和下午茶時段,用餐區前會看見長長的人龍,隨意地、優閒地、滿不在乎地,慢慢蠕動。人龍雖然長,但排隊的人,都輕鬆自在,一邊聊天,一邊跟著走。偶爾有人在中間加入,可能是遇到在排隊的朋友,聊著聊著,就自然地、隨意地一起走,其他人似乎也不介意,反正大家跟同一個時間表生活,食物是足夠的,除非特別餓,否則快慢不重要,先後也無所謂

在香港,排隊一般是為了得到對自己重要的東西,例如等車為爭取準時上班,或輪候買心頭好等,加上時間就是金錢,看見別人『打尖』必會感不悅,因為我們珍視有限資源和寶貴時間。

但在泰澤的十天,若不是朋友跟我分享她的細心觀察,我根本不為意有人插隊,因為我只顧傾偈、或欣賞美景、或反思默想。在泰澤,排隊是為維持群體秩序,是禮貌的體現,偶有中間插隊的,不為爭先,只為聊天;被插隊的,也不在意快慢,沒有人趕時間,沒有人在乎效率,大家把心思全放在人與人的交流,和人與神的交通上,『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必定在哪裡。』(瑪6:21)

原來,在泰澤合一的氛圍下生活,大家看所有都是無限恩典,而非必須爭取的有限資源,心態會自然調教,心思念慮不再執着於形式平等上,而全放在人神關係裡,和主內共融中。

離開泰澤後,仍須面對現實,努力爭取有限資源,但心態似乎在不自覺中,放輕了,放平了。

我在想,若果我們都懷抱泰澤心態過日子,事事感恩,在日常中實踐愛與共融,紛亂的世界,可能就能夠慢慢走向修和。互勉之。

(刊於公教報2023.08.06)

(修訂於 17-08-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