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戰火下的平安

蘇丹自今年4月15日爆發內戰,政府軍與快速支援部隊在各地的武裝衝突波及平民。首都喀土穆在戰火蹂躪下,面目全非,戰事更迅速蔓延各省,處處是災區。截至6月初,據統計超過2000人死亡,6000人受傷,大約220萬人逃離家園,超過50萬人在鄰國尋求庇護。

有朋友以為我身在蘇丹,紛紛短訊問候,其實我的傳教區在南蘇丹(2011年從蘇丹獨立,成為最年輕國家),現在又因意外受傷留港治療,一切安好,多謝大家關心。

雖然我沒去過北面的蘇丹,但之前在南蘇丹帶領我服侍的三位母佑會修女,去年被派往蘇丹首都喀土穆近郊的會院服務。我一直和留守喀土穆的修女保持聯絡,知道當地戰況嚴峻,轟炸和槍擊不斷,留下的人面對停電、缺水、缺糧、缺物資等,生活陷入困境。我本計劃與國際十字路會合作,從香港運送人道援助物資到喀土穆,但修女說海外物資根本無法運抵蘇丹,已有過千貨櫃被無理扣押,要求收取遠超成本的滯期費。蘇丹國內物資雖然嚴重短缺,物價飆升,但修女靠著手裡所餘無幾的備用現金,仍盡所能照顧病患,每天分發食物給無法逃難的貧窮鄰舍。

鑑於形勢危急,我決定籌款捐助修女,可是匯款到蘇丹困難重重,我甚至聯絡上駐蘇丹的聖座大使,可惜大使也撤離了蘇丹,無法提供幫助。 在燃眉之際,蘇丹母佑會學校的舊生波比,居然願意墊錢及冒險把現款交給修女,於是我立刻把應急錢電匯給南蘇丹母佑會,再轉交波比在南蘇丹的家人。後來情況越趨緊張,四位慈幼會神父和修士也被逼於五月底撤離其職業訓練中心,幾經波折才抵達母佑會會院避難,鄰舍也紛紛帶著孩子投靠修女,會院成了過百難民的避難所。感恩聖神的催逼,在戰况變糟前,未湊到捐款下,透過恩人波比把錢交給修女應急,因為天主知道修女的需要。感謝香港朋友的捐助,感謝天主的照料。

現於蘇丹喀土穆服務的依撒伯爾修女(前左一)、瑪利安修女(後左二);筆者(前左二)。

喀土穆的戰事越演越烈,四周盡是掉落的炸彈和子彈。六月中就有三名修女收留的婦女和孩子被嚴重槍傷,附近的醫院全部關閉,市內又買不到藥物,感謝勇敢的老師,趁著六月停火三天,冒險走到十六公里外的鎮購買藥物,本身是護士的瑪利安修女正在治療他們。

感謝臨危不亂的修女和神父,每天靠著禱告交託,保持耶穌賜的內在平安,憑信心服侍戰火中的貧病小兄弟姐妹。

請繼續為蘇丹及世界和平祈禱。

(刊於公教報 2023.7.16)

(修訂於 01-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