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基督徒的「斷捨離」

流行了好一陣子的『斷捨離』理念,意指「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事物;脫離對物品的執着。」許多人透過實踐『斷捨離』,思考人生什麼最重要,並學會自在生活。

聖伯多祿曾豪氣對耶穌說:「看,我們捨棄了一切,而跟隨了你。」(谷10:28)。他以為捨棄房屋、或兄弟、或姊妹、或母親、或父親、或兒女、或田地,就是捨棄一切。直到他經歷了三次不認主,見證了耶穌復活升天,領受聖神後,才明白捨棄的關鍵,在於棄絕自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耶穌。

我也曾豪氣向耶穌說:『 我捨棄一切跟隨袮』,自以為捨棄高薪厚職高床軟枕,跑到海外過簡樸生活服侍貧窮人,就是捨棄一切。直到經歷了在服侍中無所作為、努力工作卻不被認同、病中無力服侍耶穌、甚至無法自理需要被服侍,才明白基督徒的『斷捨離』,不在於事物,而在於心態,一切只為跟隨耶穌。

對我來說,首要『斷捨離』的是一直折磨我的『假自尊』。必須學習面對批評和指責,接受自己的有限和缺點,工作有心無力時,謙卑但不自卑,有需要時,平心接受服侍和幫忙,安心成為自己,才能重獲『真自尊』,自在地跟隨耶穌。

然後,脫掉世俗的身份,回復被造的原型。在生活中,我們有不同的身份,建基於職業、學歷、宗教、種族、階級、或社會角色等。我們習慣穿起身份的保護衣,用身份跟別人相處,沒有了身份,就不懂交流,不懂生活,慢慢忘記了脫掉身份後的真我。唯有透過剝掉世俗的身份,變回赤裸的嬰孩,找回自己作為天主的孩子的價值,才能活出真我,純粹地跟隨耶穌。

耶穌要我們彼此相愛,但要做到相愛共融,真誠交流,除了放低自己的身份外,還要撕下對方的標籤,創造同理溝通的空間,把愛帶到關係中,見證耶穌愛的臨在才有可能。

最後,是放下自我,把自己縮小,不追求為主付出的光環,不執著於有所作為,不嚮往被看重,不介意被看輕。記得剛到印度服侍嚴重殘障和智障的女孩時,心裡非常難受,後來發現她們很喜歡笑,才領悟到她們雖然殘缺,卻活得比正常人快樂,因為單純。她們看似無用,卻被主大大使用,觸動和啟發了無數靈魂。透過她們,我明白到唯有放下自我,才能變成小孩,跟隨耶穌。

我在想,若果天主要我變成殘缺,我能抱著『斷捨離』的心態,笑著跟隨耶穌嗎?

這時候,我聽到耶穌輕聲說:捨棄一切,包括對追求『斷捨離』的執着。

捨棄,是一生的功課。每當自以為道行高了,這個自以為是的想法,就立刻打倒了這個想法,回到起點。

我本一無所有,唯獨跟隨袮,令我一無所缺。

(刊於公教報 2023.6.25)

(修訂於 29-06-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