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我的召叫

明年一月初,我便會被派遣前往印度加爾各答的仁愛會團體服務,正式成為教友傳教士。朋友問:天主是怎樣召叫你的?如祂召叫亞巴郎一樣,直接對你說:「離開你的故鄉,你的家族和父家,往我指給你的地方去」,還是如召叫聖若瑟,透過天使報夢?

如果你是這樣期待的話,我的召叫故事可能會令你失望,劇情簡單不過,沒有神蹟奇事,但對我個人來說,是非常震撼的感動。 回想起整個召叫歷程,要從十年前說起,天主總共召叫了我三次。 第一次召叫,是十年前的九一一恐怖襲擊。

九一一恐怖襲擊發生時是香港時間晚上八時四十六分,我正在辦公室加班工作。當時我在廣告公司的工作很繁忙,往往工作至深夜,工作狂之餘,也玩的瘋,最喜歡與知己好友唱k暢飲減壓,常常不醉無歸。世界新聞我會看,但當被工作和生活壓得透不過氣時,能有點空間買醉減壓已經很不錯,其他的,我理不起。當我知道九一一事件發生時,腦子裡只有工作,我立即致電客戶商量安排廣告調動,還跟客戶開玩笑說,幸好不是發生在香港世貿中心,否則一定忙瘋。好朋友來電希望抒發一下內心對恐怖襲擊的不安情緒,但都因為太忙被我掛線了,好朋友說我冷血。我當時沒什麼反應,冷血就冷血,不用做嗎?於是繼續打電話發電郵為客戶安排廣告事宜,一直工作至夜深,一切都安排妥當後才回家。

回家途中,聽到心裡有一把聲音責問我:「你從什麼時侯開始變成這樣冷血?世界的事跟你沒有關係了嗎?」這把聲音在我的心裡不停地迴響,我知道是祂在責問我,而我卻沒法回應,因為祂問的都是事實,我真的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在不自覺中變了,變得冷血,變得麻木,生活中只剩下工作和玩樂,真正關心的只有自己。往後的兩星期我崩潰了,感覺自己枉為人,更枉為天主教徒。我帶著一身的罪回到聖瑪加利大堂祈禱,感恩當時的堂區主鐸閻神父,看見我一塌糊塗的模樣,把我帶進剛剛開課由他教導的慕道班,讓我再慕道。

就這樣,由這一刻開始,我的生命不再一樣。我開始認真地透過慕道班及修讀其他神學課程從新認識天主和祂的道,開始關心世界和對社會問題發生興趣,開始積極參與社會義務工作,還發現自己對服侍貧窮人有一份熱誠和特別的使命感。更感恩的是在二零零六年我認識了基督徒默禱,在靜默裡,我和天主的關係拉近了,祂在日常生活中的臨在和帶領時刻感動我,讓我在煩囂中仍能聽到祂的呼喚和召叫。

第二次召叫,是三年前,在工作的廣告公司服務十週年。 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十年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特別是廣告這行一向流動性很高。我是真喜歡我的工作,我的公司,我的老闆,我的同事,我的客戶,我絕對可以這樣再過十年高薪厚職舒服安穩的日子。但是,心裡總是不踏實,總覺得不應該是這樣,但應該怎樣又說不出來。可能天主就是看見我忐忑不安的樣子,又著實真的改變了一點,對服侍貧窮人特別有熱誠,便藉著這十週年的機會,召叫我告別十五年的廣告生涯,加入香港世界宣明會做扶貧工作。感恩天主讓我加入香港世界宣明會,讓我眼界大開,對全球貧窮和不公的問題及根源有了深一層的認識和理解,又因工作關係有機會到訪不同的發展中國家,像斯里蘭卡、尼泊爾、印度等,我第一次到訪印度加爾各答,便是因著世界宣明會的拍攝工作而前往的。

多次到發展中國家探訪和工作,接觸到很多貧窮家庭,看見很多傷心故事,聽到很多苦困呼聲,了解到每天有數以億計的人陷於貧窮、飢餓和疾病當中,但同時也見證著很多有心有力有愛的前線工作者無私的付出,看到扶貧工作的成果。雖然我們沒有能力解決所有問題,但起碼我們可以改變個別家庭和社區的世界。因著愛的參與,世界正在改變! 第三次召叫,是去年十一月,在印度加爾各答仁愛會當義工期間。

去年,舊同事用了一年多的時間遊歷南亞,她特別喜歡印度的加爾各答,更喜歡在德蘭修女於加爾各答創立的仁愛會當義工。舊同事因知道我是天主教徒,便特意邀請我,在她結束遊歷前到當地義工旅遊。就這樣,我在加爾各答的仁愛會當了一個月的義工。

加爾各答是一個貧富懸殊很嚴重的城市,富的很富,窮的不但窮,而是一無所有。他們住在街上或是貧民窟裡,孩子在街上出生成長,大人在街上討生活過日子,老人在街上行丐老死,垃圾死老鼠滿街都是,貧民窟的環境更是臭氣熏天。但正正就是在這最貧窮最混亂最多痛苦和悲傷當中,我見證了最多的愛。

在加爾各答的貧窮中,我遇上了無數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不同語言的義工,和一班無私奉獻的仁愛會修女,為了服侍跟他們沒有關係又語言不通信仰不同的印度貧民,他們獻出了時間、關心、愛,甚至是一生。這情景震撼了我,我從未在一個地方看見這麼多的愛。這裡到處是天使,我是在天堂嗎?耶穌說,神貧的人,哀慟的人,憐憫的人,是有福的。原來,最多的愛,是在最貧乏裡去找,最大的福,是在最謙卑哀慟憐憫裡去尋。天主就是在這樣的環境,透過受苦的人的面容和天使的愛,觸動了我,召叫了我。

回港後,便聯絡上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在聖神的帶領下,神師的幫助下,眾傳教士和教友的分享和鼓勵下,開始探索和辨別召叫,最後,在主內確定了召叫的方向。 天主讓我在經歷整個召叫過程中,體會到祂不但愛我們,而且愛得多麼周到:天主是不會召叫我們做一些我們負擔不了的事,就像天主在十年前沒有召叫我去印度一樣,因為祂知道當時的我,心身靈也還未準備好。但是,天主有祂的大計劃,而在祂的大計劃裡面有我們的分,祂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也有一個為我們度身定造獨一無二的計劃。

天主會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小事裡召叫我們:在地鐵上,他會透過老人家,召叫我們關心鄰舍讓位給老人;在成就裡,他會透過挫折試練我們,召叫我們學習放下和交託;至於我,祂就在九一一事件中把迷失的我尋回,召叫我關心世界,然後逐步領我踏上我的傳信路。 我們每一個人,在天父的眼中都是寶貴的,都是獨特的。我們都有不一樣的召叫不一樣的使命。

我的使命,直到目前為止,是到印度服侍貧窮人,你的使命,可能是在家裡照顧小孩,見證在主內生養眾多的福樂,或是在職場上努力工作,見證為主作好管家的職份,關鍵,在於我們的回應。只有透過祈禱打開我們的心靈,讓硬了的心軟下來,天主才能透過身邊的人和事觸動我們,召叫我們。當我們回應召叫,祂便會一步一步帶領我們走出屬於我們自己的路,活出屬於我們的完滿人生。

心太忙,會聽不到天主的召叫,心太硬,便不會被召叫觸動,聽到了被觸動了,但因著放不下一些東西而沒有立即回應,仁慈的天父也不會強逼我們,反而會讓時間預備我們的心。每一個人也有自己回應召叫的方式和時間表,祝願大家時刻保持著不忙不硬的心,逐一小步回應天主在生活中的召叫,活出在主內的完滿人生。 在這裡我想向我爸媽說:爹地媽咪,對不起,要你擔心,謝謝你,讓我高飛。

(修訂於 22-12-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