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三年的承諾

三年的承諾,過了一半,全是感恩。

一年半前:被派遣來到印度加爾各答服務,經歷掙扎,然後順服,最後交托。 一年半後:三年的承諾,過了一半,全是感恩。

一年半後的今天,剛巧是聖多默宗徒慶日。多默因為不信耶穌復活顯現給門徒,說「我除非看見他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探入釘孔,讓我的手,探入他的肋膀,我決不信。」,而被稱為「多疑的多默」。可是,多默雖然曾經懷疑,但當他看到復活的基督時,便立刻相信說:「我主!我天主!」(若望福音20:28)。最後,他更為了使不見而信的人得到福音喜訊,相傳往東方傳教,遠至印度,且在印度為主殉道。

回想當初,天主一直在生活中召叫我,但我如多默一樣,懷疑天主:是天主的聲音嗎?還是我自己的想像?不可能是我吧?我是誰?我什麼也不懂。

可是,我沒有如多默一樣,聽到復活的基督時,立刻相信。小信的我反而思前顧後,家人朋友的反對,更為我增添憂慮。但天主的不斷召喚,讓我無法拒絕,終於一天,我決定豁出去,憑信心交托一切,而我的世界,也就從這一刻開始豁然開朗,家人朋友也開始了解我、繼而支持我。原來,只要我們願意不憑理由,單憑信心踏出第一步,天主便會一步一步為我們開路,就如天主為肋未人在約但河開路一樣。

「當抬大地的主宰上主約櫃的司祭的腳掌,一踏入約但河的水,約但河的水就必中斷,由上流下的水要停住,像一道堤。」(若蘇厄書3:13)肋未人抬著約櫃,把伸腳到還未分開的水中去,要多大的勇氣和信德?要是我,肯定先試水深和水速,生怕人和約櫃一起被約但河的急流沖走。可是,事情的發展並不是這樣,而是「當全以色列人在旱地上渡過時,抬上主約櫃的司祭穩立在約但河中的旱地上,直到全民眾都渡過約但河。」(若蘇厄書3:17)。

要實現天主的應許,不能靠人的手段謀略,唯有憑信德交托。在印度一年半,我一直在仁愛會的家舍工作,服務殘障智障女孩,而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女孩們的信德交託。記得有一次,家舍裡幾個殘障情況比較好一點的女孩,正準備到特殊學校受訓,她們要到學校寄宿五天,沒有 修女、沒有阿姨、沒有義工,學習自己照顧自己,我問她們怕不怕,她們大聲指著牆上的十字架說:「不怕,耶穌在!」。她們對自己的殘疾也從來沒半點自卑,反而憑著單純的信心,跨越身體殘缺的障礙,一步一步,學習站起來,學習走路,學習吃飯,學習自理,她們教曉我什麼是勇敢的信德。我服務的女孩當中,也有嚴重殘障的,她們的四肢扭曲,沒有活動能力,也沒有理解和溝通能力,只能躺在床上或輪椅上,依賴修女、阿姨、和義工的服侍,但正正是她們的完全軟弱,成就了她們的完全信任,完全交托。

在這兒一年半,最大的學習,是在軟弱中,憑信德交托;最大的恩寵,是在沒底裡,凡事感恩。今天,讓我們在天主的恩寵下,效法多默,聽到復活基督的呼喚便立刻相信;同作肋未人,憑著毫無理由的信德前行,因為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