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感恩,在瘟疫蔓延時

三月底,南蘇丹於首都確診第一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後,開始實行全國停課、教會停止聚會、封關、及交通停運等防疫措施。母祐會也展開了防疫工作,雖然在衛生和醫療環境極貧乏的通治鎮,能夠做的實在有限,但我們仍然努力在有限資源下,為修會、鄰舍、甚至醫院,趕製布口罩; 為沒有報紙、電視、智能手機的貧瘠之地,向學生、老師、工人,做新型冠狀病毒簡報,以圖像口述疫情和防疫需知; 為了解居民狀況及需要,我們甚至逐户家訪,講授防疫重點, 及派發肥皂。可是,大部分通治鎮居民,似乎仍然對病毒漠不關心,除了因為通治鎮還未成為疫區,疫火還未燒到屁股不著急外,主要是大家一直為更危急的事忙著: 忙著為保命逃亡,忙著為糧食奔波,根本無暇關注未「殺到埋身」的病毒。

忙著為保命逃亡

記得今年二月中,有兩同屬丁卡族的部落,為了爭奪河兩岸的地而發生衝突,死了二十一人,其中一個家庭被滅門,附近居民因害怕而逃到堂區避難,雖然鎮上很快便恢復正常,但聽說報復行動在部落偏遠的「鄉下」並沒有停止,一個月裡死了二百多人。然後,三月二十三日,我們St Bakhita學校的中一學生,瘦弱斯文且勤奮好學的保祿,和他的表哥,無端成了對頭部落的復仇目標,於放學後被近距離槍擊,雙雙魂歸天國。更令人心碎的,是他們的家人任由孩子曝屍荒野,淪為禿鷹美食,只因迷信被殺屍體會為家人帶來厄運。槍擊事件後,附近居民因害怕有大規模報復行動,帶著孩子和家當逃到我們學校避難,防疫停課後,許多居民索性逃回鄉下或其他市鎮暫避。

我們學校的另一中一學生卡布,就跑到老遠的亞烏市避難,只因他生於殺害保祿的部落,而被下追殺令點名報仇。其實卡布跟保祿不但同級同班,而且是好朋友,突然痛失去好友已經夠悲傷,還要為好友的死被追殺,小小年紀,就歷盡滄桑。

回想剛開學不久,有新生因未提交公開試成績單而被修女催促補交,學生居然隨便從書包裡拿出成績單,還有領洗紙和出世紙等身份證明文件。他笑說文件隨身,方便逃生。當時沒上心,現在才懂得心痛,孩子嬉笑背後的辛酸。

通治鎮的男孩,一出生便被逼背負保家衛族的責任,以性命捍衛族群的傳統和地位,守護部落的牛群和名聲為己任,以「有仇不報非君子」為格言。修女說,早前學校有學生受傷,一問之下,才知道其父被打傷,他不願為父報仇而遭世叔伯圍毆。

南蘇丹人,經歷長年累月的戰亂,習慣了什麼事都以暴力解決,種族和部落仇殺沒完沒了,禍延世代。

但感恩這新一代莘莘學子,有機會接受愛的教育,願意學習耶穌,願意學習寬恕,願意學習愛與被愛。有學生跟家人走難回鄉後,自己跑回來通治鎮,回到學校,與我們一起趕製口罩、畫防疫海報、做病毒簡報、為家訪做翻譯,一起為抗疫出力。但願這批年輕耶穌兵,能夠成為一股新力量,帶領南蘇丹,走向和平。

忙著為糧食奔波

通治鎮,在平常無饑荒的日子,一般人一天也只能吃上一餐。修女看見我心痛學生挨餓,提醒我現在的情況已經算好,每年七月,農作物收成期前,家裡儲糧吃盡,才是挨餓的開始。可是,現在才四月底,鎮內似乎已經瀰漫著食物短缺的氣氛,不時有人因家裡被劫搶糧而向修女求助。世界糧食計劃署的報告指出,南蘇丹去年有超過六成人口受糧食危機威脅,而在疫情大流行之前,東非亦因為面對幾十年來最嚴重的旱災及蝗災,而出現糧食短缺。南蘇丹自三月底封關後,物價糧價不斷飆升,交通停運後更甚,進口食物如大米、玉米粉、番茄、薯仔、素菜等根本買不到,本地糧產如高粱等也漲價兩三倍。 加上很多家庭為了逃難而無法趕及回鄉翻耕播種,這季不播種,下季何來收成,何來食糧? 還未計算蝗蟲將來襲,及疫情加劇的危機。

「聯合國警告,疫情或致逾2.5億人面臨飢荒。」以前在香港世界宣明會工作時,往往用上類似標題為遙遠的饑荒國度籌款,想不到現在居然親歷其中。我在想,通治鎮的貧民,在被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而死前,可能已死於復仇者的槍下、搶掠者的棍下、和饑餓的煎熬下。

當全世界都在共同抗疫,我卻在尚未成為疫區的通治鎮,眼巴巴看著互相廝殺的村民,等著疫情升溫擴散,等著大饑荒來臨,卻無所作為。強大的無力感,像大石壓在心口,令人透不過氣。

感恩,在瘟疫蔓延時

感恩有天使Sharon,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會長關詠詩,每當我心情憂鬱煩亂,無力感揮之不去時,Sharon總會適時出現安慰我,不厭其煩地回覆我的惱人短信,鼓勵我全心信靠上主,在愛中重新得力。感謝Sharon的友誼,感謝傳信會的支持,感謝主。

主耶穌的十字架苦路,在當時看來,是死路一條。

但祂復活了。

復活的主,願意親自走近我們,與遲鈍的我們,在厄瑪烏路上同行,親自火熱我們的心,帶領我們走出困局,走出霧霾,關鍵在於我們是否願意打開心眼,認出耶穌。

但願驕傲自大的我們,經歷這次瘟疫後,能夠透過苦難及犧牲,重新認出復活的主,重新修補人與主的關係,人與人的關係,人與世界的關係,在主內重生。

我信,過渡苦難星期五後,復活星期天就在眼前。

(刊於公教報2020.5.31)

(修訂於 13-07-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