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教育與麵包

在通治鎮,有餓著上課的學生,也有餓著教書的老師。

在抗疫停學前,有機會跟通治鎮的本土老師一起工作,小息和午飯時段會閒話家常,才發現大部分小學老師,其實本身也是孩子。年輕的本地小學老師,很多才中學畢業不久,夢想上大學,卻沒錢上大學,教書是為儲錢升學,其次才是為作育英才。

當老師,真的能賺到學費上大學嗎? 聽老師們說,通治鎮的公立小學老師月薪才五千多南蘇丹鎊SSP(即港幣一百三十二),修會學校的工資比較合理,雖然政府規定不能比公立學校高出太多,但起碼糧準,有早午餐供應。究竟五千SSP能買到什麼? 不要以為鄉鎮物價便宜,實際上剛好相反。南蘇丹本地工農業皆缺,大部分主食材和日用品都是從蘇丹、肯亞、烏干達、埃塞俄比亞等鄰國進口到
南蘇丹首都朱巴,然後再運到各城鎮。通治鎮沒有公路或其他運輸配套連繫其他城市,物流成本高昂抬高鎮上物價: 一個普通麵包二百二十SSP,一塊長肥皂二百五十SSP,食檔吃一餐四百SSP,普通上衣二千五百SSP,公立醫院治療傷寒症一次四千SSP,公立學校更常拖欠工資,老師遲獲發月薪三至六個月是恆常發生的事。可想而知,本地人就算努力讀書,中學畢業後當上老師,也不見得有能力儲錢升讀大學。

看著老師們努力儲錢實現大學夢,可是大學畢業後,真的能夠過上好日子嗎? 通治邦教育部長丁格,是修女的好朋友。上星期跟修女探訪丁格一家,發現他跟一般貧民一樣住草頂泥屋,一樣沒電沒水,不一樣的,是屋裡收拾得井井有條,乾淨舒服。丁格在南蘇丹首都大學農務系畢業,以為當教育部長後能過上好日子,哪知比以前務農的生活還要苦,一直被政府拖欠工資,又不願意同流合污收黑錢,更被一眾貪污的同僚排擠,一家八口靠他養活,生活過得很艱難。

除了公立學校老師和政府文官被政府拖欠工資外,連一般人眼中的「鐵飯碗」武官軍人和警察也不例外。記得三月初,有幾個未發糧餉的軍人,因肚餓跑到河邊捕魚,結果被河一帶的陀地部落圍毆還搶了槍。

所以在通治鎮,無論是讀書的、打工的、賣茶的、做買賣的,也會公餘跟家人一起務農,種植高粱、花生、和豆等食糧自用。可是,縱使願意辛勤耕耘,收穫也不定足夠糊口,旱災蝗災會影響收成,即使豐收也可能被搶糧,若遇上動盪形勢,更加無法耕種。剛踏入五月,又發生新一輪種族衝突,燒了十幾户,死了幾十人,居民紛紛逃難,有的把不能帶走的家當如床褥穀物等暫存在學校,然後逃到較遠的鄉鎮,有的索性跑來學校避難,其中一個學生跑到校門時,額頭還流著血,他說屋被燒了,現在無家可歸。看著自己認識的學生、工人、和鄰居,不但流離失所,還勢必錯過五、六月的翻耕播種期,這季不播種,注定沒收成,積穀無望,何來防饑?

(寫於2020.5.9,2020.7.5 刊於公教報)

(修訂於 13-07-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