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回到父家

感恩能夠在法國泰澤度復活節。這是我第一次來泰澤,但我的第一次泰澤經驗,竟然有回家的感覺,帶我回到印度加爾各答,在仁愛傳教修女會家舍服務的歲月。

當我們挖空心思仍難以吸引年輕人返教會時,世界各地的年輕人,卻紛紛湧往泰澤參加祈禱,到加爾各答仁愛傳教修女會做義工,遠離家鄉,遠離舒適的床和美食,遠離電玩和娛樂。

年輕人在泰澤山丘上,聽到泰澤鐘聲響起便往教堂祈禱,每天早午晚三次,與泰澤修士們一遍又一遍地詠唱泰澤短頌,聽聖言誦讀,靜默祈禱。晚禱時,年輕人甚至通宵詠唱泰澤短頌到天亮。於其他時間,他們參加修士安排的活動,做義工幫忙分發食物,洗碗,清潔廁所等,最後,當然少不了玩。 他們喜歡羅哲修士和泰澤修士們,他們不介意排隊等候,只為在晚禱後與修士們講真心話、談信仰、聊生命。

年輕人去加爾各答的仁愛傳教修女會當義工,做洗衣洗尿布,照顧病弱傷殘等厭惡性工作。每天清晨,他們跟修女在Mother House參加早禱和六點彌撒,然後一起吃早餐,才出發去工作,黃昏又會參加朝拜聖體,跪在聖體前默想。除了祈禱外,也參加修女安排的活動,最後,當然少不了玩。 他們喜歡聖德蘭修女和她的修女,他們會在早餐時間排隊等候跟修女說話,談召叫,說理想,或只是閒話家常,他們常常在Mother House流連,只為與修女們在一起。

他們一次又一次,年復一年回去,從青年,過渡到成年,再到老年。 究竟是什麼吸引著他們的靈魂?

我想,吸引他們的,
不單是悅耳的短頌、
不單是獨特的祈禱方式、
不單是年輕人相聚的樂趣、
不單是服侍貧窮人的心、
更不單是為了好玩。

吸引他們的,是更大的事:
靈性的探索、
內心的渴望、
真理的追求、
心靈的自由、
學習空虛自己、
走出自我中心、
接受和被接受、
信任和被信任、
傾聽和被傾聽、
愛和被愛、
經歷與主相遇後,
喊出 “我主,我的天主!”,
活出天主創造的真我,
回到父家。

泰澤不僅是一個祈禱方式、
加爾各答不僅是一個服侍窮人的地方、
而是一種生活態度,回到父家的狀態:    
簡樸的、靈性的、祈禱的、
沒有圍牆的開放、
沒有判斷的接納、
無界限的服侍、
無條件的愛、
跟一切修和、
跟自己、他人、世界、和天主修和、
這就是耶穌賜給我們的平安,
對我們渴求的回應,
祂親自的臨在。

我們在泰澤的室友瑪麗亞,一位來自羅馬尼亞的68歲的媽媽,不懂一句英語,流著淚給我看他唯一的兒子的照片,他在2001年去世了。 這些年,她一直在哀悼她年輕兒子的死。 直到22年後的今天,終於有勇氣來到泰澤–她兒子在世最喜歡的地方,與主修和,滿懷希望地接受她的兒子已經離開,正在天堂裡等她。 在泰澤的最後一天,我看到她的臉上洋溢著主的喜悅和平安。

多謝泰澤,多謝加爾各答,引領我們,特別是被批判中迷失的年輕人,回到父家。感謝天主。

2023.4.10.寫於泰澤到巴黎的火車上。

(刊於公教報2023.5.14)

(修訂於 01-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