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平安回家,來得不易

本來計劃今年一月初回港跟家人過農曆新年,誰知飛前檢測確診新冠病毒,回到會院隔離期間瀏覽同心抗疫網站,才發現港府不承認南蘇丹的疫苗接種紀錄,我雖在通治鎮接種了兩劑疫苗,但針紙不受港府認可無法回港,唯有留守南蘇丹等入境限制放寬。

過了數月,跟香港傳信會會長Sharon商量後,決定主動出擊,感謝Sharon及傳信會幹事為我四處奔波,感謝香港教區陳志明神父竭盡全力幫忙,向政府及有關人士尋求協助,終於五月中收到香港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的長途電話,接着的兩個月,小組成員不斷透過電話和電郵給我寶貴和有效的建議,又請求中國駐南蘇丹大使館為我核實疫苗記錄,並聯絡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香港國際機場、朱巴國際機場、及我乘搭的航空公司,以保證我能順利從南蘇丹首都朱巴經不同國家中轉站飛抵香港。雖然期間出現航班改期,需重新買機票以確保抵港日期不變,才能入住已預定的隔離酒店,感謝弟弟為我張羅,總算及時重新安排。本以為一切準備就緒,拿着PCR陰性檢測報告到櫃台辦登機手續,居然被地勤人員拒絕辦理登機。我唯有發電郵給「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小組主任迅速電話回應,然後幫我遙距打通各路經脈,訊息從香港直達朱巴國際機場的登記櫃檯,明確指示地勤人員為我辦理手續,最終趕在起飛前及時登機,順利回港完成酒店隔離,一家人相聚。感謝所有為我這趟回家旅程祈禱、出心、出力的恩人、家人、朋友,感謝天主。酒店隔離完畢後,回家看見爸爸為我重新佈置的房間,媽媽為我選購的全新床單被鋪,廚房和雪櫃放滿我喜愛的食物,還歡迎我回家的阿媽靚湯 – 簡單的幸福,得來不易。這十一年來,爸媽一直牽掛我在外的一切,卻傾盡全力支持我回應天主的召叫,多謝你們的犧牲。

再次感謝大家一直支持母佑會在南蘇丹的福傳及教育事工。儘管二零二零年和二零二一年間,因疫情關係令事工增添挑戰,學校更被迫停課一年多,但靠着恩人的捐助及禱告守望,我們從未間斷透過不同途徑為孩子、年輕人和弱勢婦女提供幫助。由香港明愛、國際十字路會、及各路恩人捐贈的禮物,已陸續用在南蘇丹通治鎮及其他城鎮的事工上。雖然我暫時留港放假,但仍會繼續參與南蘇丹通治鎮農耕項目的策劃工作, 為St Bakhita籌備成立「中、小學生資助計畫』幫助貧苦學生免於輟學, 及「進修獎學金計畫」資助有經濟需要的優秀中學畢業生,按自己的志向升學進修。

挑戰重重,感恩有袮。

我舉我目向聖山瞻望,

我的救助要來自何方?

我的救助來自上主,他創造了天地宇宙。
他決不讓你的腳滑倒;保護你的也決不睡覺。
看,那保護以色列者,不打盹也不會睡着。
上主站在你的右邊,作你的護衛和保安。
白天太陽必不傷你,黑夜月亮也不害你。
上主保護你於任何災患,上主保護你的心靈平安。
上主保護你出外,保護你回來,
從現在起一直到永遠的世代。
(聖詠 121)

(刊於公教報 2022.08.14)

(修訂於 30-11-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