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南蘇丹最强,是女人的堅強

通治鎮似乎很多癲癇患者,我們的鄰居當中就有三位: 一位是樣子可愛的美少女,家人沒讓她上學,卻任由她獨個兒在鎮上隨處走,而且常常因為熱而脫光衣服,我特別擔心她被侵犯,可是能為她做的,實在有限。另一位是我們 St Bakhita 小學的男老師,我親眼目睹他癲癇發作倒地,幸好在校內發生,沒有發生意外。最後一位是四個孩子的年輕媽媽雅麗,她沒有老師的幸運,最近一次發作時,發生了悲慘意外……

雅麗上月在屋外燒柴煮食,突然癲癇發作倒下,跌進火堆,整條腿基本上被「煮熟」,卻因丈夫不在身邊,加上沒錢,沒有即時往醫院,在家呆了兩星期後,他的兒子才跑到學校找修女幫忙。修女說雅麗的腿傷已嚴重惡化,送院後醫生說必需截肢。通治鎮是沒有血庫的,手術前需要輸血,必先找捐血者,可是本地人一般害怕捐血,不是迷信會走厄運,便是無知怕血捐了、便沒了、便貧血。我們口罩組一個男車工居然自告奮勇說自己是O+,以前捐過血給太太,於是修女立刻帶著我們飛車趕往醫院,即捐即輸,醫生為了保持血的溫度不能太熱,還特別用濕棉花裹著血包輸血。感謝醫生的用心,感謝男車工的慷慨,截肢手術在兩天後進行。正當我們在醫院為手術成功感恩時,雅麗兩歲的女兒被抱來醫院,原來感染了瘧疾昏迷,最終因未能及時醫治,失救而死。聽到噩耗後,我沒有勇氣見女孩最後一臉,唯一能做的,是留在雅麗床邊捉住她的手為她祈禱,把一直掛在頸上的聖母聖牌送了給她,好讓聖母媽媽陪伴她脆弱的身軀,安慰她受傷的心靈。雅麗似乎明白我在為她禱告,旁邊懂英語的男孩還告訴我,雅麗用丁卡語感謝及祝福我和家人。看見雅麗沒了腿,沒了女兒,身患癲癇,老公酗酒, 而且跟了另外的老婆走,自己還要帶三個孩子,以後的日子如何過? 反正再苦的日子也要過,首要是先為她買藥,然後送女孩屍體到親戚家下葬。幸好雅麗有一個懂事的大兒子,雖然只有十歲,但一直留在媽媽身旁用心照顧;還有一個大姊,環境雖然不比雅麗好,但總算是至親,而且是女性,起碼能夠幫忙帶孩子。 

南蘇丹最强的,不是非洲牛的角,不是斬樹的刀,也不是軍人的槍,而是女人的堅強。 

癲癇症猶如新冠肺炎,似乎都很公平對待每個人,無分種族、宗教、財富、地位,無差別地攻擊各國人,但我們面對疾病的能力,卻存在很大差別。在通治鎮患癲癇的貧民,很多不但沒錢買藥,就連到大城市買藥的交通費也無法負擔,每逢新月,就會聽到很多癲癇意外。感謝母祐會對貧窮人的不離不棄,雖然修女無法幫助所有人,但可從近人入手,從最缺乏開始。又感謝香港朋友資助癲癇患者醫藥費及其他需要,解燃眉之急。 

人不是生來平等,唯有本著愛的分享,才能完滿人的被造平等。 

(刊登於公教報2020.10.04)

年輕媽媽雅麗女兒的墓

(修訂於 04-1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