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以『樽變磚』的視野,共建未來

南蘇丹這個全球最年輕,脆弱指數最高的國家,正在急促發展。特別是首都朱巴,標誌著經濟發展的塑膠廢物,隨處可見。據統計,朱巴每天丟棄超過一百萬個膠樽,塑料污染問題日趨嚴重。

朱巴雖然是南蘇丹首都,基礎設施卻嚴重缺乏,市民取水非常困難,但始終是首都,市內有許多國際非政府組織、商業機構、經商外國人、本地企業家及個體戶,能負擔昂貴樽裝水的,大有人在,本地貧民除外。本地貧民不但買不起樽裝水,被逼飲用不潔水容易染病,也無法負擔鐵皮磚屋,貧民家庭住的tukuls草頂泥屋,根本擋不住大風雨,新搭的還好,但不到兩三年,草頂必漏水,大風必塌陷,加上近年乾草成本持續上升,修補或重建tukuls成了貧民不能承受的負荷,到了雨季,大風雨必定摧毀無數家園。

六年前,母祐會修女Sr Lourdes在互聯網上看到膠樽建築的視像,認為有發展潛力,值得在朱巴等貧窮城市推行。於是找來熱忱的公教青年安德肋,幫忙搜集資料和看視像,然後在朱巴市近郊的貢博會院作試點基地,決心將廢棄膠樽變成有用的環保磚,助窮人建廉價永久房屋之餘,還可以合理回收價,幫為供應環保磚出力的貧窮孩子和婦女,包括在垃圾堆中收集膠樽的、把膠樽填滿沙的、及運送填滿沙的膠樽到收集站的。經多次實驗後,安德肋已能掌握竅門,成功為會院建了狗屋、涼亭、廁所、儲物室、及為一貧窮戶建屋。安德魯現已成為貢博名人,被稱為『水晶工程師』,皆因本地人稱『膠樽』為『水晶』。

本想在通治鎮推環保磚計劃,可惜通治鎮實在太窮,有誰買得起樽裝水?而且『水晶』有價有市,一般人買來作容器裝水或食油,個體戶買來裝燃油或其他做買賣,從大城市購入也不划算,只因通治鎮缺乏交通配套令運費高昂,推高環保磚成本。所以在通治鎮為貧窮家庭建屋,仍沿用與居民共建的形式,以傳統磚頭建房。

感謝香港朋友的禱告和捐助,支持通治鎮建屋計劃,及南蘇丹環保磚項目。我早前跟修女探訪了其中兩個被支助的貧窮家庭,一戶有一名癲癇女孩,另一戶有一名痲瘋病老人。他們的新屋已蓋了鐵皮頂,再加上門窗便完工。至於母祐會在貢博的環保磚校廁也動工了,看見『水晶工程師』安德魯事事親力親為,心感安慰。修女說,有國外善心人贊助安德魯升學,待疫情過後,他將前往烏干達攻讀大學。求主祝福他的前途,保守他的心。

(寫於2020.9.20,刊於公教報2020.11.01)

(修訂於 03-11-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