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南蘇丹的抗疫無奈

當全球都在說抗疫疲勞時,南蘇丹的抗疫無奈是:對著家裡有挨餓孩子的爸爸說:「你必須留家抗疫,不能到市集找工作和食物。」

對沒錢買糧,沒錢買肥皂,沒有清潔食水,更沒錢買口罩的人說,「你必須勤洗手,每天更換乾淨口罩。」

對抱著感染瘧疾寶寶趕往醫院途中的窮媽媽說:『在公眾地方必須戴上口罩。』

新冠肺炎在全球大爆發,南蘇丹資源有限,在抗疫上可做的事不多,雖然有實施全國停課、教會停止聚會、禁止大型活動、及封關等,但實際上無法執行封城、強制戴口罩、和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然而,令各國大跌眼鏡的是,國內直到今天似乎還未出現預期的大爆發。

南蘇丹於9月中的新冠肺炎確診人數2660人,死亡人數不到50,通治鎮更加沒有案例。雖說南蘇丹根本沒有為國民做檢測,無法確知實際疫情,但坊間也沒聽說有出現不尋常的大規模死亡。其實南蘇丹一向死亡率高,國民長期遭受飢荒、內戰、種族衝突、自然災害、及各種疫症等持續危機,加上醫療服務嚴重不足,國民平均壽命58歲,是全球最“短命”國家之一。有專家說,“短命”可能是疫情沒有預期嚴峻的原因,因為人口年輕,就算感染也多屬輕微或無症狀,且較不易轉為重症;也有人提出,南蘇丹和其他非洲窮國一直跟各種傳染病抗争,整体免疫系统比其他發達國家要好,較能靠自身免疫力戰勝病毒。

對於南蘇丹疫情沒出現預期大爆發的解讀,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但疫情大流行和全球防疫的連鎖反應,為南蘇丹帶來災難性的後果,卻是不爭的事實。

南蘇丹是糧食淨進口國,因疫情擴大,各國紛紛防疫封關後,南蘇丹糧價不斷飆升,本地糧產如高粱等也漲價兩三倍,學校關閉連孩子唯一的營養午餐也失落,許多人因疫情失去工作,南蘇丹鎊兌美元匯價又持續下滑,令百姓收入進一步貶值不足夠買糧,只能挨著餓,等自種農作物收成。再加上正值雨季,瘧疾高峰期,對南蘇丹貧民無疑是雪上加霜。貧民沒錢買糧,何來錢買藥?過去幾個月,在通治鎮親眼目睹數個因延遲醫治而死於瘧疾的孩子,心感悲痛、無奈。

暫時還沒有疫苗的新冠肺炎病毒,在今年成為大流行,導致全球超過98萬人死亡,癱瘓各超級大國,世界幾乎停止呼吸,各國爭相研發疫苗。

同樣是暫時還未有疫苗的瘧疾,是古老的地方性流行病,可預防及可醫治,但每年仍然造成超過41萬人死亡,而且94%發生在非洲,尤其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窮國。世界卻未受影響,甚至無動於衷。

疾病面前,人人平等;但抗疾之戰,並不公平。

主啊!既然袮讓我們從這次全球抗疫戰中,更加看清世界的不公現象,求袮引領世界領袖,以維護社會公義為己任,帶領世界走向光明的道路。亞孟。

p.s. 在醫院遇見剛包紮好傷口的少年,瘦得只剩下皮包骨。正好為另一住院病婦預備了食物,於是分了一些給少年吃。通治鎮的醫院是不包吃的,若果不幸住院,又沒有親友預備食物,只有一直挨餓直到出院。

(修訂於 30-11-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