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在柬埔寨歡度新年

本文要說的是柬埔寨新年,在每年公曆4月14至16日。這是全國上下最重視的傳統節日,一般學校都把三天的法定假期延長至兩週,方便師生回鄉與家人團聚。過去兩年因疫情嚴竣,政府限制了跨省運輸和群眾聚集;今年得以放寬,學校亦能一如往常地在假期前安排聯歡活動。

興緻高昂的師生們,早於幾星期前便開始籌備,要在小學聯歡會上表演一段簡化了的傳統民間舞蹈:德樂特( Robam Trot,雄鹿之舞,又稱小跑舞)。過程中包括課後留校排練、製作道具等,甚至有家長主動幫忙,完成了比較複雜的儀仗紮作。

聯歡會當日,中學師生在校園不同範圍進行活動,小學則集中在學校禮堂。玩完各種團體遊戲後,大家滿懷期待地迎接十七位小五、六的學生盛裝登場。舞蹈內容述說森林中一頭雄鹿,先後受到獵人、巨人、女巫和公牛的捕殺,最後在孔雀的保護下逃出生天。這舞蹈歷史悠久,是柬埔寨新年的必備活動之一,寓意驅趕厄運、送舊迎新。在隊伍前列吊掛著一個布袋,以前這樣的隊伍沿街表演,商戶就會把利是錢投入布袋,收集起來送到佛寺布施。

舞蹈隊伍在熱烈掌聲中離開禮堂後,小學的全體師生就興奮地分班站好,準備進行壓軸活動:千人舞。隨著強勁的音樂節奏,數百人一起踏出舞步,擺動身軀。雖然看上去動作的變化不多,但每人的眼神都充滿喜悅,似乎一下子把整年累積的煩惱都送走了。

看見師生們參與活動的熱情投入,讓我不期然想起較早前他們玩團體遊戲時的情境。有些遊戲跟我們的玩法是一樣的,例如拔河、老鷹捉小雞等。有一個遊戲類似我們的丟手帕,叫做「打圍巾」(Krama):在圈外遊走的人把圍巾丟到某人身後,那人和他右邊的人馬上站起來,拿著圍巾的便追著抽打他旁邊那人,直到跑一圈後返回原位。看來還是我們的玩法來得溫文一些。         在師生們的遊戲現場,經常見到有人拿著爽身粉互相潑灑,弄得大家頭、臉、身一片粉白。初時印象是覺得有點浪費和胡鬧,當有學生拿著粉罐笑盈盈地向我走近時,我還揮手說不用了。事後瀏覽資料,才知道原來這是出自一個祈福的儀式。通常在新年的第一天,稱為宋干(Sangkran),長輩們坐好,讓年輕人在他們頭、臉上抹香粉,以表示感恩、尊敬和祝願新一年健康喜樂。教會秉承尊重當地文化的原則,在上星期也組織了相關活動,堂區主任司鐸和幾位修士,都接受了青年學生們的抹粉祝福。與此同時,我們也祈求天主,降福給這片曾被世人遺忘於苦難中的土地。

(刊於公教報2022.04.17)

(修訂於 01-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