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疫情下的曙光乍現

柬埔寨在剛過去的新年,市面回復了往年的熱鬧,旅遊城市如暹粒等亦重見外國遊客。尤幸假期後並無出現大規模感染,顯示疫情已初步受控。政府隨後宣佈放寬口罩令,學校亦能夠較安心地恢復舉辦實體的教師工作坊。

在4月28、29日,我校就以課室管理為主題,邀請了30位小學員工到來交流分享,當中包括四位校長,也有教學年資超過二十年的,而負責主持的就是我們小學的四位老師。早在兩個月前,張茹已著手與她們一起組織講題、搜集材料等,而她們最需要的,還是不斷的督促和鼓勵。

分組討論的氣氛熱烈

還記得四年前我們第一次舉辦由老師主持的工作坊,當時講授教學法,曾經有參加者質疑我們的老師年資淺,採用的不是正統教學法等。所以今次主持的老師在開始時都帶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幸好這幾年的經驗確實讓她們增加了信心,很快就得到參加者的認同。

張茹(左三)感謝一位參加者(右三)對四位主持老師的高度讚賞

工作坊的內容分成四部份:課室管理的原則和實踐、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取態、正向思維、課堂守則。參加者在各部份的討論和分享都很踴躍,令他們印象深刻的是我校老師並非空言理論,而是引用日常教學累積起來的事例,啓發性和實用性兼具。有老師坦言部份原則雖早有所聞,但從未想過可以真的應用。也有老師說正向思維令她重新檢視自己對學生的評價,以及如何處理學生的行為問題等,有助改善師生關係。其中有參加者是與我們老師同期畢業的師訓同學,他們無法相信我們的老師在短短幾年間便能有這麼豐富的經驗,覺得我們的學校在培育人才方面貢獻良多。

本文作者(左一)與印尼修士(右一)迎接三位南韓青年

由於在舉辦工作坊的日子學生如常上課,參加者在午膳和小休時都有機會見到我們的其他老師和學生。他們很驚訝地發現我們的老師對學生以「乾…」相稱,因為這是對兒女的稱呼。他們平時對學生都是叫「噯!」差不多像廣東話的「喂!」這也讓他們領悟到:良好的師生關係才是課室管理的基本要素。

至於負責主持的老師,事後分享也表示獲益不少。除了進一步肯定了自己的能力和經驗,也在過程中鞏固了自己的知識。例如正向思維還只是四個多月前,從關詠詩和黃文英主持的網上工作坊學到。在反思日常生活和搜集更多實例時,令她們更深刻地體會到正向思維的價值。

隨著疫情的舒緩、航班的重啓、隔離檢疫措施的取消,國外到訪得以逐步恢復。本星期我們便迎接了三位從南韓來的青年人,他們將駐校服務直至年底。我們期待香港的情況也一樣好轉,讓久違了的香港朋友能早日重來,分享主內一家的喜樂。

(刊於2022.05.15公教報)

(修訂於 20-05-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