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我是主的羊

在柬埔寨的學校不能開設宗教科,就算課餘也不能安排宗教活動;願意認識信仰的學生只能在堂區接受培育。為此,我們召叫的對象唯有集中在六十多位寄宿生身上,每逢主日便接載有興趣的到堂區參與彌撒。由於宿生不能隨便外出,他們也樂意把上聖堂視為星期天的特別節目,所以每次都有二、三十人出席。慢慢地,那些打開心扉接受聖神感召的,便提早兩小時到聖堂參與主日學。今個復活節,終於又有十位同學準備領受入門聖事了。

較早前,這些待哺的小羊在學校的小聖堂正式啟動入門程序,獲授主保聖人聖像,希望能成為她們日後行事的楷模。我隨後找了個機會,跟她們做了一次小小的晤談,嘗試聽聽她們的心聲。

當問同學們候洗的心情時,有點意外地聽到她們說:「批!」即是害怕的意思。怕甚麼?我馬上記起初來時聽到的:一些青年在領洗後回家,當村裏發生甚麼不幸事故,信奉佛教的村民就會怪罪到他們頭上。是害怕這個嗎?幸好學生們沒聽過這樣的事例,而她們所怕的,無非是要在聖堂當著眾人面前簡單的自我介紹和宣認信仰吧了。

「岳批爹!」十年級的彩慧說不害怕,還表現得異常興奮:「我七年級時已參加主日學,但後來老師沒再教了。(作者按:負責的修士到了國外接受培育)之後兩年遇到疫情,學校停課,又不能到聖堂。今年終於可以領洗了,好開心啊!」

那到底是甚麼原因驅使她們領洗?大部份都表示是為了認識更多天主的道理,參與更多教會的生活。十二年級的淑屏比較成熟,她的回應令人感到欣慰:「教會提供了很多服務去幫助窮人,讓學生能夠上學。我很高興有機會接受到這些服務,也希望將來能服務他人。另外,我在祈禱時經常感到平靜和喜樂。」

能夠享受祈禱,那是一份恩寵,但出於老師的天性,我更加想追問:你們認為教會為甚麼會去幫助人呢?她們的回答很乾脆:「我不知道。我也很想找出原因,所以才要加入教會。」對於天主是愛,可能她們還只是矇矇矓矓地感受到,卻未能具體地辨識出來,這就需要日後更多的培育了。

「家人對你們的候洗有沒有表達甚麼意見?」曾經因為有家長反對而令一位同學未能領洗,我真不願見到歷史重演啊!很高興聽到她們說雖然家人都是佛教徒,但從沒勉強她們到寺廟參拜,對她們的選擇也沒有任何干預。

「那麼你們覺得領洗後作為教徒,跟非教徒有甚麼分別?」想她們指出信徒的身份特徵,那是有點要求過高了。果然,她們說教徒可以參加更多的教會活動,除此之外,跟非教徒應該沒有甚麼分別,反正大家都是人嘛。細想之下,不難理解這份共融的心態,在柬埔寨這佛教國家,有其實際的需要。在未來的日子裏,她們還會面對不少信仰的挑戰呢!期望天主聖神一直陪伴,給她們鼓勵和力量,在這羊棧內茁壯成長。

(刊於公教報2022.4.3)

(修訂於 01-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