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2019年柬埔寨

柬埔寨的體會

黎秀容 (柬埔寨信仰生活體驗團成員)

  我們向前邁進的動力主要靠一份堅持和信念,沒有人知道此時此刻的某一決定、某一行動會帶來怎樣的結果,只好堅持到底交托天主的眷顧和帶領—-這是我在2019年12月跟傳信會到柬埔寨,認識傳教士工作的體驗。

  陌生的環境、語言溝通的障礙、文化的差異、天氣的適應,對於一般人來說已是「無可能」的挑戰。然而,一份堅持到底,把靈魂交托天主,立定走出去向外服務、福傳的心,這也引領、成就傳教的工作。

  在柬埔寨行程中,我從南到北了解天主教修會和傳教士在當地的教育,幼兒,貧病、牧民服務,體驗施與者和受衆顯露的平安臉容,每每感受到天主的眷顧。

特別是教育工作,回顧歷史,天主曾派遣不同修會往不同地方開展教育建設;正如香港的六、七十年代天主教修會也興建學校,應付當年難民湧入人口急升對社會服務的需求。平行歷史時空,現今柬埔寨的工作,也曾是前人為香港付出過的同樣貢獻。教育上播下的種子世世相傳,或許多少年後,這群柬埔寨的學童也循環地作天主的播種者。

  「使無知者獲得聰明,使年少者獲得知識和慎重;使智慧者聽了,增加學識;使明達人聽了,汲取智謀。」(箴言1:4-5 )教育服務的精神和價值觀,潛而默化的教導,播下的種子,或許成就了我們此刻對社會不減的堅持和信念。

  近代柬埔寨的苦難歷史,每當問到滅絕人性的「怎可能?」唯有將靈魂交托天主,跟隨耶穌寛恕的心,在黑暗中尋找光明。

  到Kdol Leu 村落渡過平安夜和聖誕節,感受到無論怎樣的艱難日子,天主亦存一線光明。Kdol Leu是一條天主教的小村落,亦是甘寶維神父服務的堂區;遇見幾個年長的教友,他們能夠在亂世中活著保存信念,這也是天主給他們傳送下去的曙光。

平安夜當晚跟小朋友及村民一大群人報佳音,與神父向每戶家庭祝福;在黑暗的村中拿著蠟燭唱柬埔寨語的聖詩,每一個人都非常投入雀躍,他們這般簡單自然的歡樂,在香港彷似遺忘已久。平安夜和聖誕節兩天,很多村民都來到聖堂慶祝歡聚,禮儀彌撒、遊戲、表演、小朋友玩耍,從早到晚非常熱鬧很有趁墟的感覺。天主的喜樂在於人間,簡單的一片空地,一點心思,就凝聚了一村人的歡樂,這也許成了他們不忘的生活回憶和感恩,我們服務的堅持和信念。

(刊於公教報2020.5.3)

(修訂於 13-05-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