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2018年柬埔寨

信仰生活體驗 - 柬埔寨之行  張潔蓮

早前跟隨「天主教教友傳信會」信仰生活體驗團到柬埔寨,接觸到在當地服務的香港教友傳教士和甘寶維神父,並探訪了耶穌會興辦的學校,了解他們的工作和傳教服務。期間適逢聖誕節,可以隨同信眾參加聖誕節禮儀,感覺非常有意義。這不但令我印象難忘,也同時為我在人生旅途上增加了個人信仰和省察。

眾所周知,柬埔寨是一個發展中的國家,過去經歷多年內戰,絕大部份地區仍相當貧困,生活資源仍很缺乏。它是一個以佛教為主的國家,天主教徒所佔的比例非常少。雖然如此,一路上卻讓我感到教友們的信德實在非常堅固。儘管他們每次參加彌撒都是赤足而行,聖堂中的禮儀亦只有簡單的音樂彈奏,可是無論大人或小孩都十分投入和專注。這不禁令我想到,雖然現今香港物質環境富裕,我們都可以安全地到達附近的教堂,自由地參與彌撒,但可惜的是,我們很多時都不及他們專注。我反思到,我們內心很多時都是留意自己的事多於天主的事。

除此之外,最令我難忘的,還有探訪在柬埔寨近北以郊一所耶穌會學校。它為當地貧困村民的子女提供學前、小學至中學教育。記得行程一連幾日,我們麵大清早便乘坐當地的主要交通接駁工具「篤篤」入學校,要經過大約二十分鐘左右搖晃不定的路途才可到達。「篤篤」沿路穿越村莊,我目睹坐落在村莊兩旁極其簡陋的鐵皮屋,同伴告訴我這都是孩子們的家,當下心裏不其然懷着戚戚然的感覺。當「篤篤」駛至盡頭,停在一旁,我們下車後緩緩走近學校,頃刻間卻令我眼前發亮,因為一所寬敞、設備完善、休憩設備足够、環境優美的校舍出現在眼前。村裏的小孩子們都穿上他們最引以為傲且光潔整齊的校服,高高興興地列隊上學。

全賴傳教士的奉獻,來到異地陌生的環境服侍他人,為耶穌基督的愛做見證。我了解到他們要學習當地的語言和生活習慣上的種種困難。是啊!這就是為傳揚天主的愛,划到深處去。我内心充滿着無限欣喜,並讚美全能仁慈的天主。衪往往在人處於黑暗失落時,讓人看見光明的大道。

經上記載耶穌曾對宗徒說要往普天下去傳揚福音。我相信這不是傳教士獨有的召喚,也是我們每個教友應擔當的責任。讓耶穌基督的愛能具體地呈現在世界各地,這也是我們每個教友應盡的責任。無論直接或間接,我們都可以盡一份心意,傳揚福音到世界每一處,幫助有需要的人,讓他們感受到沒有被人遺忘。

生活在今天香港這個大都會,不少人非常忙碌,分秒必爭,各自專注自己的生活、工作和消閑娛樂。這次旅程正好能激勵我用信仰的目光放眼世界,主動關心身邊的人外,亦讓我看見不同地方的有需要人士。服務他人時,我看見了天主,見證天主愛的力量。對於遠赴他鄉的傳教士,憑着使命感奉上無私的奉獻、播種主愛的種子,令我非常敬佩。縱然未必每個人都有被天主召喚當海外傳教士的恩寵,但我卻深信關注和支持傳教士的工作和服務,也是我們作為信徒必然有的恩寵。

走訪柬埔寨後感 林敏燕

2018年12月有幸隨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往柬埔寨作信仰生活體驗。出發前需接受恩保德神父四堂的靈修培育,感恩這令我加深對外福傳使命的認識,作為基督徒應履行的先知、司祭和君王的職責,對領洗還不到兩年的我,真是個莫大的恩寵!

在這九天的旅程中,我深深感受到天主對人的愛。與一班在鄉間生活的小朋友渡過了一個難忘的平安夜,看著他們天真可愛的笑容,簡單純樸的生活,是何等的幸福!除了見到天使般的小孩外,還見到神父們的努力,他們不辭努苦地駕駛幾小時,由一條村往另一條村,為的是舉行感恩祭。還有神父為令更多村民認識主耶穌,在村內不停的探訪,宣講福音,最高興是成功令更多村民領洗。

不單如此,我們還有機會到德蘭修女的修會探訪,在一群智障的孩童身上見証到天主的愛,他們還帶我們參觀了他們的住所!此外,我們還參觀了一所耶穌會主辦的學校,在那裏有幸見到從香港派遣到柬埔寨的嚴sir及他的太太張茹,他們還跟我們分享了很多他們在柬埔寨的苦與樂!

今天我們還能在柬埔寨一起欣賞美麗的日落,欣賞天主所創造的一花一草,一樹一木;但明天還可以嗎? 柬埔寨的花草樹木開始變少,人為了地上的錢財,不惜破壞大自然,不停地砍伐樹木。司機貓哥邊駕車邊跟我們回顧惜日的青綠草源,往日的境色何等美麗,如今他口中的草地只見四處塵土飛揚,三份二草地消失了,多麼令人痛心,令創造大地的父親難過!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