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2016 及2017年柬埔寨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每年都會舉辦體驗團,去探訪在海外服務的教友傳教士,並參觀當地教會機構,讓團員了解教友傳教士的工作,並連繫主內不同文化的弟兄姊妹,期望參加者的信仰能得以深化。 以下三篇分別為2016 及2017體驗團團員的分享文章:

我思金邊
Cecilia

伴隨著經濟起飛,柬埔寨正努力洗去貧窮落後的形象,這個發展中的國家,因著外來的龐大投資,科網的引入,跳過了漫長的資訊階段,直接進入手機的通訊年代,伴隨着這一代年輕人的,是避不到的消費享樂文化,教會所傳的,應該是怎樣的喜訊?

細聽25年前在柬國開荒的Fr. Toni 如何在當地單打獨鬥的展開了傳教事業,以新人類運動New Humanity 作項目的名稱,成立了NGO,希望讓人體會到耶穌基督的救恩與人性價值的提昇不可分割。一個文明的發展,不單是經濟能力的提昇,更重要是在人的精神文明上賦予信仰的意義和內涵。

走在市集,迎面而來的幾張笑臉,叫買聲中,夾雜着流利的英語和普通話,令人傷感的是眼神中看不到童真。當地的傳教工作,從基本的扶貧解困開始,由滅貧到價值觀的培育與深化。天主教的教育機構雖然沒有宗教課,校園中亦鮮見宗教裝置,甚至連較大型的十字架也沒有。然而讓學生感受到的是: 愛與關懷,外方的傳教士放下了家鄉的享受,跟他們同飲共食,憂戚與共… 讓我們反思今天的香港,如何從信仰的角度,理解一些貶抑人性的事件,當主流文化用金錢和物質來衡量人的價值,信徒該如何自處,才可宣揚福音的精神?

柬埔寨之訪
鄭潔芬

我參加傳信會在2016年12月舉辦的柬埔寨信仰生活體驗團,有機會到當地參觀名勝文化,另方面也可了解天主教會在柬的傳教工作和柬埔寨人的民生。12天的旅程,所接觸的主要是學校及堂區服務,現分享一點個人較深的印象和感受。

記得我們在磅湛參觀一間幼稚園,是一位義大利神父為附近貧窮的家庭而建立。學校除提供學前教育外,還給孩子們校服、書簿和午膳,而他們每日只須交港幣約$2元。午膳時,我看到只有3至5歲的小孩子自己吃著面前的湯飯,內裏有2-3片大白菜、1-2粒蕃薯和1塊排骨。驚訝見到年紀小小的他們,用手協助,才可扯開咀裏的排骨來吃!而大部份的孩子都吃清自己那碗湯飯,有些還要再添飯!

除此之外,我也見到2位約高小的女孩在旁照顧著自己幼小的弟弟,她們為何在這裏,不應是要去上學嗎?!原來她們就像早年的香港家庭,重男輕女,較年長的女兒因家窮便沒有機會升學,要負責照顧弟妹!

我們也探訪了住在垃圾山附近的小孩子,他們大多赤腳,衣服破爛污垢不稱身,我們派糖果給他們時,驚奇他們沒有爭先恐後!知道孩子們為協助家庭檢拾垃圾維持生計,也常沒有上學! 途經一間聖堂的聖物部,見到一掛飾,上面寫著: “Where is my heart?” (我的心在那裏?) 我見到上面這些孩子,我問自己我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

信仰之旅 – 柬埔寨
Jenny YU

今次能参與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柬埔寨信仰生活體驗團,是我期待已久的事情因為一直也有興趣了解平信徒傳教士在海外福傳及服務的情況,亦希望探訪在其他國家的弟兄姐妹,認識另一文化及他們的信仰生活。雖然柬埔寨是一個佛教國家,傳教士早在四百五十多年前已踏足此地,展開福傳,可見天主教在當地已有深遠的歷史。今次有機會拜訪了幾個堂區,在那裡参與感恩祭,與當地教友一起慶祝耶穌基督來臨,過了一個特別的聖誕及新年。在堂區裏很欣賞教堂的佈置,特別之處是融入當地文化色彩,例如:教堂內蓆地而坐、有木材雕刻精緻的聖像、高腳屋建設及當地語言頌唱聖詠等,全都很有特式,更感受到教會內的共融因大家也是信奉唯一的主耶穌基督,聖堂內的莊嚴與神聖與其他聖堂無異。

在這裹要特別感謝往年六月從香港到當地服務的第一對傳教士夫婦嚴sir和張老師,我們住在傳信會在Kampong Cham新起的培育中心,得到他們好好的照顧。經他們安排参觀了他們任教的學校,得以接觸很多幼稚園小朋友及年青人,了解他們的學習生活。雖然生活簡樸,孩子們面上都掛着純真的笑容,簡簞而美麗。我們亦有幸認識到在當地已服務了廿年的香港平信徒傳教士Rose和Lucia,他們能說一口流俐的高棉語,已非常融入當地文化與生活。Lucia協助耶穌會神父在Sisophon辦教育,規模和設施也令我們很意外,相信他們經過一翻努力才有此成績。Rose及丈夫發展他們的慈善事業,他們作為天主的僕人精神實在令我感動。還有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義工,他們千里迢迢來到陌生的國度服務,體現了地球村內弟兄姐妹互助互愛的精神。柬埔寨是一個經歷了很多苦難的國家,雖然,在經濟上正逢勃發展中,但人民生活上仍是相當貧困,不過我仍覺得柬埔寨是充滿恩寵的國家因為很多神父、修女、傳教士也是一心一意承行主的旨意為柬國服務。由於資源貧乏,服務其實充滿困難,但傳教士們就像慈悲的化身,在主的眷顧下,新的服務不斷展開,在慈悲禧年得以探訪他們實在很有意義。至於我自己,此行經驗到天主的慈悲,旅程後也在探索天主的召叫,希望成為天主的工具,再實踐慈悲禧年的精神,服務我們的近人,身體力行成為「地上的鹽,世界的光」。

(修訂於 16-03-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