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2014年柬埔寨

柬埔寨「飛」一般之旅2014

簡介 – Stephanie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舉辦了柬埔寨之旅,日期為2014年12月24日至2015年1月1日,一團九人前赴柬國,探訪在當地服務的三位香港教友傳教士。

由香港直飛 Phnom Penh/ 金邊,抵埗後,即時乘車前往Kompong Chhang/ 磅清揚,與教友傳教士彭家怡歡渡聖誕,並參觀她所服務的智障及殘障兒童中心;繼而轉往Sisophon/ 詩梳風,探訪教友傳教士黄文英,分享她所參與的耶穌會創校大計,並會合了盧伯榮神父的團隊;27號到 Siem Reap/ 暹粒,參觀仁愛傳教女修會的兒童之家;再轉到 Kompong Cham/ 磅湛參觀前教友傳教士葉鳳鳴開辦的多元化慈善服務中心;最後一站返回金邊,探訪在金邊仁愛傳教女修會的兩所院舍。

九人九日馬不停蹄,橫越不同省市,走訪三位香港天主教教友傳教士,「飛」一般的柬埔寨之旅,必然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尋友‧服務 – Johnny & Teresa

回想起這個柬埔寨之旅應是由一年前開始,一年前曾聯絡一位在柬埔寨傳教的基督教朋友,他原本是一位牙醫,毅然放棄香港工作,全身投入柬埔寨的傳教工作,在那裏服務了幾年,原定於聖誕假期探訪他,可惜事與願違,他剛巧在聖誕期間回港。不知是否天主巧妙的安排,竟然讓我們偶然收到天主教教友傳信會的資料,知道有這個旅程,令失望的心情重新燃起,促成這次探訪當地傳教士和她們服務的組織和機構。

我們亦巧妙地參與了傳信會的培育活動,深入了解他們在柬埔寨的工作,更加切合我們的期望,去了解當地弱勢社群的需要。

這個旅程最深刻印象有兩個,其一是愛滋病的青年中心,他們經費不足,面臨結束的危機,傳教士的確遇到不少艱苦和困難,資金和人手短缺,連一向支持的法國組織也可能終止資助,令到一群感染愛滋病的孤兒,將來更加前路茫茫,我們的能力真的很有限,唯有不斷在心中記掛他們,為他們祈禱。

另一印象深刻的是前教友傳教士葉鳯鳴開辦的日間托兒中心,見到一群可愛活潑的小孩,我們把他們分成兩組,大約廿五人一組,一組跟我們玩遊戲,另一組為他們檢查牙齒及進行防治蛀牙的工作,小孩們相當合作和有秩序,整個工作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 教友傳信會在柬埔寨正興建多元化的培育中心,我們相信有很多發展的空間,就讓我們把握時間靜下來,聽聽上主的聲音,希望將來有更多教友傳教士被天主派遣,作合乎天主旨意的工作,發揮地鹽世光的功能。主佑各位。

薪傳 – Louisa

首次參加傳信者之福傳旅途,對於一位新教友的我,有新體驗。過去曾參與很多義工探訪工作,都是在表面層次上接觸,與今次感受實在有很大區別。今次行程中參觀香港三位教友傳教士的服務機構,並了解她們的服務對象、生活環境和未來計劃…等等。我看見她們的臉上燦爛笑容,好像見到天主「光」的容顏、充滿希望 ; 三位教友傳教士對每個人的親摯關懷,流露出無私大愛。相比在香港的生活,每日追、趕、爭與時間和人們競跑,在人群中很難發現到有人與人之間的笑容和關心……

教友傳教士在當地生活簡單樸實,充滿使命感地工作,有時遇到資源問題,亦相信天主的安排而實踐,生命充實和有意義。今次體驗讓我對生活反思,明白從簡單生活亦可得到快樂,深化生命的意義,燃起心中愛火,豐盛人生,善用自己工作資源幫助到有需要的人。本著德蘭修女之格言:「不論在那裡,你都得把愛廣傳,好讓走近你的人接觸你後,比先前更感愉快。」

反思 – 董惠霞

在這次體驗團中,看見三位傳教士在不同範疇上的服務,和將自己完全融入當地文化和生活,令我深感佩服,亦深深體會到她們對主的相信和依靠,因為我相信如果沒有天主的安排和人的自願配合是不可能成功的。從而反省自己與天主的關係在那個階段?我能否像她們一樣成為天主的僕人?我雖然很想嘗試到外地傳教,但覺得自己的能力尚未足夠,因我除了計數和玩樂外,沒有其他專業知識和技能,何況現在才開始學習新的語言,可能更感困難,但我會在其他方面給予支持和鼓勵,所以我已通知銀行給傳信會每月捐款以支持海外傳信事工和申請作傳信會會員。

「傻」人 – Julia SO / Daniel LEE

聽說柬埔寨是一個十分落後的地方,就如七、八十年代的香港。

甫下機,但覺機場的設備相當先進,旅客絡繹不絕,感覺這地方十分繁忙。步出機場,廣告牌顯示的,竟是九十年代的產品。而最令我驚喜的是傳信會為我們準備的旅遊車是有空調的!另一方面,住宿的地方,亦有免費wifi 提供,設施不比其他的地方落後。

雖然硬件設備相當先進,但當地社會的民生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教友傳教士憑著一股「傻」勁,為當地的貧苦提供服務,例如救助愛滋病患者和那些因醫療失誤而成殘障的兒童。令我體會到傳信會的「投身是直接的奉獻,奉獻是另一種投身」的信念。

左起: 彭家怡、葉鳳明;右一:黃文英

結語 – Stephanie

「飛」一般的柬埔寨之旅是信仰之旅的縮影,九個人懷着盼望,踏上一個未知的旅程,途中面對着社會的不公義,及人的無奈和有限;體驗了人與人之間的磨合與包容;實踐了守望相助的團隊精神,藉着聖神的帶領,透過教友傳教士的見証,與主相遇在人間!

(修訂於 16-03-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