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2010年柬埔寨

柬埔寨信仰生活體驗團後記 江婉珍2010年聖誕假期,我參加了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舉辦的柬埔寨信仰生活體驗團,往柬埔寨探訪及朝聖。團友包括教師、公務員、室內設計師、監督和退休人士。

我們劃分了六個職務:組長、總務、靈修、財政、攝影和雜務。組長和總務負責收集背囊、水壺和毛巾等物件,讓來自香港的教友傳教士Lucia(黃文英)送給柬國小朋友;財政和攝影負責相關職務;靈修負責每晚的祈禱,宣讀當天的福音和讓各人分享當天的經驗,還帶領我們唱歌及透過動作讚美天主;雜務則負責飯前祈禱和跟隨Lucia、組長、靈修,帶領幼兒園的小朋友一起唱歌、跳舞,給小朋友送禮物,大家非常開心,「天主為愛祂的人準備的,是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想到的。」(格前2:9)我們六位團員來自不同的家庭和職業,性格各有不同,但因著信仰的帶領,讓我們明白要實踐信、望、愛,互相認識及寬恕。

Lucia帶我們前往宗座外方傳教會的會院,與「新人類計劃」的創辦人Toni神父會面。我們亦探訪了當地堂區和數間幼兒園,與幼兒們相處開心,還看見老師帶領學生幼兒去洗澡後進食,教導幼兒開始學習清潔自己。Lucia帶領我們探訪耶穌會的Banteay Prieb Center,一位負責的韓國神父介紹中心:殘障的柬埔寨人學習製造聖像和其他物品等。之後,Lucia帶領我們探訪曾任教友傳教士的葉鳯明(Rose)的家和她工作的天主教兒童及老人照顧中心。該中心兩年前才開始運作。除上述探訪,Lucia安排我們住在蒙多基里山上的賓館,讓我們欣賞到大自然的景物 —海森林(Sea Forest)和瀑布(Bousra Waterfall),從海層計起約有820米高,偉大和壯觀。

柬埔寨是一個王國,首都是金邊,面積約18萬平方千米,人口約1,050萬,以佛教為國教,少數人信奉伊斯蘭教、天主教。根據記下的歷史,柬埔寨曾經輝煌強大,但後來與鄰國互相攻擊,又給法國控制,直到1953年11月9日才完全獨立,當日為國慶日。它的新年則是4月13 – 15日。有些柬埔寨人現在的生活環境不錯,可是大部份人都是非常貧窮,每月工作只能賺取120美金(即960港元),住在簡陋的、由竹木建成的高腳屋,和建築在船或木筏上的。我聽聞當地人提及政府官員賄賂行事,極需要廉潔和審判。然而,看見教會及傳教士在柬埔寨發展,讓更多柬國人民的靈魂接觸到天主的恩寵,不斷表現出信、望、愛的聖德。我見到許多人信仰天主,甚至遇到一位青年男士進入耶穌會修院進修,學習去幫助更需要拯救的人,「懷着無比的勇氣,總要叫基督在我身上受頌揚。」(斐1:20)

江婉珍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