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生活在異鄉

保持開放的心態

欣賞文化的差異,保持開放及接納的態度,從異鄉的文化中你會有許多得著。

要有耐性

別讓陌生的語言、制度、行為或態度嚇怕,給自己時間,慢慢學習及適應。

要有幽默感

用愉快及趣味的角度看待新經驗,笑有冶療的效果,不要只著眼於負面的境況。

要有冒險精神

掌握機會挑戰自己,看新事物、嚐新食物、聽新語言和口音,盡情地體驗在你面前的一切。

成長

在種種新事物的衝擊下,令你知道你有所能亦有所不能,你變得更有自知之明,重新思量你的價值取向及目標,這是你成長的好機會。

要坦誠面對自己

要肯定你是誰和你的信念,在異地文化及處境中需要變通。明白自己的極限,避免在情緒上產生不必要的困擾。

不是忍受而是接納

你我有別,每個國家都有不同,別只忍受文化上的差異,這樣會帶來負面的情緒,應接納它們,別作比較或嘗試改變人家的文化,這些文化在當地一向運作良好,用開放的胸懷接納它們吧!

要有好奇心

學習當地語言,最低限度可以應付日常生活。用孩童的好奇眼光看待新文化,如果你對四周事物保持好奇,你的體驗將會更豐盛。

要有膽量

對一個陌生的國家生活並不適合”心靈脆弱者”,你每天都要面對相反的意見、不同的文化規範、甚至孤單與寂寞。「拿出你的勇氣,做個勇敢的人」,當你感到消沈時,這是強而有力的提醒。

節譯自Sr. Sevilla, M. O.S.C. Enjoy Your Adopted Land. (9 September, 2001) 公教報 香港

轉載自《傳信路》2001年12月號

(修訂於 25-11-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