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王文英和葉鳳明的派遣

「我們就像兩個嬰兒,將於八月三日早上十時在柬埔寨出生」,這是其中一位教友傳教士葉鳳明,對她即將履行的傳教使命的看法。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再度派遣兩名傳教士,黃文英和葉鳳明,於八月三日到柬埔寨的教會團體服務。

派遣禮於七月廿八日在橫頭磡聖博德堂舉行,由胡振中樞機主持,陳志明副主教、該堂主任司鐸譚坤神父、呂德能神父及教友傳信會顧問石禮民神父等襄禮。

胡樞機在講道時表示,使未認識天主的人認識福音,是教友最大的挑戰,亦是每個教友的聖召和使命。

兩位教友傳教士分別在派遣禮上感謝支持她們往柬埔寨的信眾。葉鳳明並以福音:「凡你們給我這些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給我做的」,作為她柬埔寨之行的期望。她希望透過人與人之間的關懷,把愛心傳給身邊的人。

黃文英和葉鳳明又分別表達自己的意願,領受傳教的使命,履行耶穌基督要人往普天下去傳揚福音的命令,並承諾以愛關心和服務柬埔寨的兄弟姊妹,彰顯這教會彼此共融的標記(分享和服務)。

教友傳信會會長何愛珠表示,傳教是信徙的本質;傳教士離開香港,並非離棄香港教會的愛帶到柬埔寨。

在預備禮品時,傳教士的家人同時獻上一幅貼有愛心的柬埔寨地圖,代表家人對教友傳教士的愛與關懷。

福傳是教友的使命

黃文英原是一名教師,在外國進修時,初次接觸到「教友傳教士」的資料,覺得他們工作富有意義,後來在公教報上再看到教友傳信會的消息,有機會接觸該會會長何愛珠,又曾與恩保德神父詳談達兩小時,與他分享彼此的夢想。

然後,何愛珠開始與黃文英闡釋教友傳教士所需的條件,並為她安排必須的訓練和培育。

曾獲傳信會安排到墨西哥服務的黃文英,相信福傳是每個教友的使命,並期望透過服務能體驗天主的愛和祂的臨在。

義工期望以服務交流愛與關懷

葉鳳明喜歡與義工服務和旅行,平時看到天災、人禍的消息,都希望能施以援手。早前,她萌生轉職的念頭,郤不想鑽進商業社會中,反而希望到海外,便參與教友傳信會的活動,並發覺彼此的目標不謀而合。

在過去一年,葉鳳明曾接受不少的培育,跟隨神師做依納爵神操、看聖經、會見神父,以確定自己的傳教使命。

葉鳳明在柬埔寨的服務,主要是在村落裏協助醫生照顧患病的村民,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並教育當地的兒童。

面對未來三年的傳教士生活,葉鳳明希望與當地居民分享生活經驗,彼此交流愛與關懷的信念。

她知道,語言上的隔膜將是到柬埔寨服務的一大障礙,需要不斷摸索,設法克服困難。

轉載自《公教報》(1996年8月2日)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