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每天也是全新的一天

每天也是新一天 —— 不知道有多少人同意這句話,我同意,Yeou亦然。

Yeou是新人類團體的其中一位幼稚園教師,她自「幼童照顧及學習計劃」開始推行時,便替新人類團體工作。她跟大多數近郊的柬埔寨人一樣,心地純樸善良,生命裡經歷過巨大的不幸。她被剝奪「權利」(例如接受教育的權利),在發達國家,許多人視那些權利為理所當然。Yeou希望終有一天能夠讀書識字,她20多歲時,機會終於來到。她在村落裡識字,殊不簡單,最後成為幼稚園教師,替新人類團體服務。

Yeou受學生愛戴,她的課室經常保持整潔,學生亦操行良好,甚少缺課。此外,學生家長亦很投入和支持。因此,Yeou的課被揀選成為「家長教育」的試驗班別。

然而,我們留意到Yeou在協助「家長教育」時非常緊張,我們起初以為是基於教授陌生的內容,給她增加援助和支持後,情況應該有所改善...

最後,Yeou告訴我們:她認為自己「不合資格」去教導家長如何照顧小朋友,因為所有人皆知道她跟年幼的兒子經常發生衝突;她希望自己夠知早些知道有關的道理,不用受苦和痛心。

我替她感到難過,同時,我叫她不用感到羞愧,她可以將自己所學的應用出來,跟兒子修好,為時未晚。我鼓勵她與其他父母分享自己的經驗,讓他人看到「家長教育」在培育子女成長方面,有著重要的角色。我堅定地告訴她,在過程中,她將壞處轉化成好事。

過了一段時間,她說兒子去了暹粒,並找到一份工作;兒子閒時進修英文和中文。Yeou談論兒子時,心情愉快及輕鬆。 我作為教友傳教士,希望自己的臨在及與柬埔寨人一起工作時,不但要觸動他們,更要幫忙他們繼續生活下去。沒有人可以返回及改變過去,但任何人皆可以由現在起重新開始,開創新的一天和改寫結局。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