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我回來了!

回來了不經不覺已一個多月了。

回想起還在柬埔寨服務時,每次放假回家,媽媽總問我何時 才回港找工作,我告訴她:「放心吧,現在家中各人都好,在有需要時,我一定會回家的。」而決定今次回香港,是回來前一星期收到弟弟的電郵,告知爸爸得了腎癌,手術已定了在一月初進行。

媽媽十年前亦患癌病,經手術和電療後痊癒;那時是我剛到 柬埔寨服務後的第五個星期,二妹也因腎病曾兩度接受腎臟移植手術,第一次是媽媽給她的,所以,我們一聽到和腎臟有關的疾病便色變。經過和弟妹商量後,我決定向學校請假,在一月回家。弟妹們當時還沒有把有關決定告知媽媽,怕她擔心。

但是,兩天後,再收到弟弟的電郵說「祖母去世了」,在她進了醫院十天後。自從祖母進醫院後, 差不多每晚都跟家人通電,祖母的情況由起初的不穩定已轉為穩定,所以當閱讀了第一遍後,真的不能相信。再三讀信後,立刻致電回家。

由於這是我家首次有親人離世,頓時家人,尤其是二妹,不懂如何處理內在的情緒。在祖母住院期間,二妹每天下班後必前往探望她,就在祖母離世的那天晚上,二妹病倒了,下班要去看醫生,跟著回 家休息。可是,一覺醒來,祖母已不在了。

在和二妹通電時,只聽見她邊哭邊說﹕「真不知為何偏偏要在昨天晚上病倒。」看到二妹那樣,媽媽也很憂心。我想了想,決定立刻回家。回香港後便忙於辦理祖母的喪事,期間不知和爸爸因意見分歧而吵了多少次。

姊弟們希望一切從簡,在寧靜中和祖母告別,也免得爸爸太操勞。可是,爸爸卻要凡事做足,親力親為。

感謝天主,爸爸的手術算是非常順利。爸爸真幸運,一次因腹痛進急症室,醫生告訴他腹膜有一個小洞,要做手術,隨即給他做了掃描,就是這樣發現了其中一個腎生了一個很大的腫瘤。還有,二妹第 一次做腎臟移植手術時,是媽媽給她的,若是爸爸的話,那麼,結局真不敢想像。

雖然爸爸在四月中還要接受另一個手術,我亦不知道我的去向,可是,我知道天主天天和我在一起,無論在那裏,做什麼,我也可用不同的形式服務、幫助有需要的人,傳揚祂的喜訊。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一無所缺。」

轉載自2007年7月號《傳信路》

(修訂於 04-12-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