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耶穌與尼苛德摩

主內的兄弟姊妹,早安!今早我想跟你們分享一個發生在昨天的故事。

我前往位於寮屋區的教堂參與彌撒,那兒住有窮人。彌撒後,我跟隨兩名修士給病者派送聖體。我們探訪一位不良於行已有10年的年長女士。她下車時被公共汽車撞倒,撞斷了雙腳。修士像往常一樣,按禮儀程序及分送聖體。之後,修士倆與她交談,我發現身後站著另一位女士,與前者年紀相約。她自我介紹:原是她是前者的妹妹,特意到來照顧她。我倆談了一會,我發現她患有關節炎,膝痛使她舉步為艱,所以今早沒有參與彌撒。當我問她有否領聖體,她沒有回答,但我看見她眼裡充滿渴望。我立刻詢問修士有沒有額外聖體可以給她,他答有,但下次才給她。當時我沒有要求或堅持修士給她派送聖體,因為我假設應該尊重修士的決定,我害怕與他衝突。我假設他有自己的理由不派送聖體,或許他要按禮儀程序再做一次,或是他要依照主管給予的病人名單去派送。然而,我心底裡感到少許不安。所以我在離去前,將兩位女士的手放在我額前作為祝福,然後到另一屋子。修士如常一樣,按禮儀程序及分送聖體,送給女病人。之後我發現尚餘兩個聖體,負責送聖體的修士請另一位修士領受。那一刻我想:假若那位患有關節炎的女士能夠領受餘下的聖體就好了。我心裡更加不安,希望自己能夠折返,將聖體送給她。

我返回香港後,準備今天的講道時,腦海裡浮現了這故事,箇中的不安感受是要告訴我一些事。我反省這件事及想像假如耶穌在場,他會怎樣做。我發現我們有時過份拘泥於自己的規條及假設,忘記了最重要的事 — 即別人的需要。只需花上數分鐘,或是一個簡單的動作,甚至是少許衝突,但對於那位渴望與耶穌共融的年長女士來說,卻帶來天淵之別。

我相信今日的福音(若3:1 – 8)正想告訴我們:沒有人能看得見天主的國,除非他由聖神而重生。由聖神而重生需要大量「捨棄」 — 捨棄我們的思考方式、規條和假設、舊的我、往昔的歷史與傷口等等。我們要敏於良心,跟隨聖神的引領。

願上主賜給我們恩寵,好讓我們打開心扉,敏於聖神,祂像風般隨意吹往那裡,讓我們以一顆開放的心跟隨祂。

*雷韻詩於2004-2008往柬埔寨擔任教友傳教士,目前在菲律賓進修

(修訂於 10-12-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