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52 傳信路上的朋友

(肯亞基督生活團2019年週年大會)

在肯亞的基督生活團,大約有300位成員,分佈在不同省市的組別,去年在疫情中 ,生活團團員無法舉行實體聚會,而網上靈修分享,亦有團員無法使用網絡接收;於是,較有經濟能力的團員,探訪生活有困難的團員,互相扶持,共渡時艱!

我所服務的學校,正是由當地的基督生活團創辦,是全團辨別的福傳工作,以依納爵教育理念為學校發展藍本,辦學的性質,與香港瑪利曼學校類似;生活團的總辦公室設置在學校之內,受聘員工主要有兩位,分別是秘書Judith,及協調主任 Benard,我與他們相識,已有一段時間,期間,亦與他們有不少合作的機會。

Judith是瓜達盧佩堂區的教友,與丈夫同是聖詠團團員,她是一位賢內助,亦是我首推的「中介人 」;每當安排香港體驗團的到訪活動,我會與Judith商量食宿及行程,再由她聯絡旅行社,及旅遊車公司等, 因為,若有「走數」或貨不對版的事件,始終是由當地人出面商討,事件比較容易處理; 所以,同Judith的合作機會頗多,透過與她的溝通, 我漸漸掌握與當地人共事的方法;在當地人的眼中,我始終是「外來的有錢朋友」,若行程的安排,及各樣等,要求與當地人同等的價錢,我會被視為欺壓當地人;但若我多付一分錢,而要求更到位及貼身的服務,則是雙贏的處事手法;感謝Judith這一位朋友,讓我更了解當地人的生活文化。

Benard是一位虔誠的教友,猶記得在2019年中,他最小的兒子 Aloysius在上學途中,被汽車撞到,入院急救後,要截肢左小腿;手術後,Aloysius留院治療,過了兩個月,我到醫院探望,與兩父子閒談時,只覺他們平安地面對這一次的不幸; 做父親的,接受兒子的截肢,為兒子能夠康復,而對天主感恩;年幼的兒子,並沒有為失去左小腿 ,而灰心喪志,看著他,只靠右腿 一跳一跳地,送我到病房的大門,心中讚嘆小朋友頑強的生命力!當我與他們自拍的時候,望著鏡頭中,兩父子平安喜樂的神情,心中被他們的信德所觸動!

感恩認識到這兩位朋友,通過與他們共事, 學習尊重、體諒,及接受大家在待人處事上不一樣的手法,令我更加融入當地人的生活圈子中;祈求天主繼續引領我們在傳信路上,追尋更豐盛的生命,讓我們的生命為主作見證!

(寫於2021/08/01,刊於公教報2021/08/13)

(父子自拍時,洋溢着平安)
(Judith 與香港體驗團)

(修訂於 21-0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