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 53 傳信路上的校長

在奈羅畢服務的學校,創校於2004年,我於當年7月被派遣到學校,而現任校長Madam Maina (在肯亞尊稱女教師為Madam) 是2005年入職的老師,與她相識超過十載;她受聘時,並不清楚貧民區的情況,所以,曾一度為惡劣的衛生環境,而萌生辭職念頭,及後,被學生的熱誠,及努力學習所打動,令她決定留下任教。

2008年,肯亞在總統選舉後,因為,不同部族爭拗選舉結果,釀成部族仇殺事件,Kibera貧民區是暴亂的重災區,當時學校需要停課;及後,聯合國介入,調停部族衝突,當學校重開時,不少學生因為逃避部族仇殺, 而流徙到其它地方;回校復課的學生,珍惜重返學校的機會,為求老師能安心授課,更聲稱會保護不同部族的老師,學生的真情,令Madam Maina亦重返學校任教。

在2010年,她被升任為校長,並在同年5月,安排學校遷移到新落成的校舍中;Madam Maina坦言,由於缺乏經費,搬運工作,全由學生代勞;當時,從貧民區來往新校舍的途中,只見抬著桌椅,及其它傢俬的學生人龍,聲勢浩蕩。接踵而來的問題,是要處理學生心理上的障礙,部分學生自覺家貧,深感自卑,不敢進入新校舍…… Madam Maina安排輔導,更藉新校舍,提高了學生的自信心。

我在2012年8月回港進修,而Madam Maina亦於2013年8月,兼讀行政管理碩士課程,由於,課程繁重,她主動向學校要求,調任為副校長;當我在2018年,重回學校服務時,她仍擔任副校長一職;高興能與她再合作,佩服她不計較職銜地為學校服務,更佩服他對學校的信心,她的女兒及兒子,分別入讀本校;她分享說,是女兒及兒子主動要求報讀,而她對學校的發展理念,及教學方針有充分信心,所以,她欣然讓子女入讀本校,更安心讓子女,與來自貧民區的學生共處。

2020年,她再度被委任為校長,因為疫情,全國學校在3月中停課,眼見來自貧民區的學生,徬徨無助,她統籌學校派發糧油食品,以援助學生;亦組織老師團隊,編寫工作紙,及批改學生習作, 令學生可以停課不停學;當中四畢業班,可以在十月回校,準備2021年四月的全國公開考試,她負責學校的防疫措施,以求令學生及老師安心在校園復課。2021年,學校的公開考試成績優異,三十位學生取得入讀大學資格,Madam Maina功不可沒!

在傳信路上,感恩遇上了這一位校長,縱然,與她在行政及人事管理上,或有分歧,但只要她持守基督信仰,及依納爵教育理念,我亦會全力配合,共同打造平安喜樂的校園,並肩守護學生。祈求天主繼續保守及帶領校長Madam Maina!

(寫於22/08/2021,刊於公教報5/9/2021)

(修訂於 05-09-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