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50 社區服務計劃

(圖:社區服務計劃小組,這組提議為小學生補習)

中四學生在疫情中,完成全國公開考試,學校的應屆畢業生中,有30人取得入讀大學的資格,其中一位更獲得「A-」 的優異成績,他們將會在九月成為大學生;現階段,他們正參加學校的社區服務計劃,分別被派往Kibera貧民區的小學、兒童之家,及其他非政府組織做義務工作;星期一至星期四,他們前往所指派的單位服務,而星期五則回校匯報, 並分享在服務工作中的感受及得著。

在內羅比,一職難求,所以,在公開考試後,學校仍跟進中四的畢業生,更為成績可報讀大學的學生,安排獎學金,讓他們能夠支付學費;而獲得獎學金的資格,除了成績優異外,必須參加學校的社區服務計劃,讓他們透過服務工作,回饋自己的一分力量。

在星期五的小組分享中,他們細訴踏入成長階段的難題,因為已經中學畢業,父母或監護人便不再為他們,支付生活或學業上的開支,然而,他們又未能找到工作,賺取所需,年青的他們開始為錢籌謀;參加社區服務計劃,只會獲得少許的津貼,為了節省開支,他們寧願步行, 亦不會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若非服務單位提供免費午餐,他們寧願挨餓,亦不會購買午餐;將省下的金錢,購買較體面的服飾,或新款的手提電話等,以滿足他們年青的慾望。

來自貧民區,面對資源分配不公的現況,在討論環節中,他們曾指出缺乏資源,是尋求公義的阻礙,畢業生舉例說,如在貪污失職個案中,受害者未能聘請律師或負擔訴訟的費用,以致無法申訴或抗辯;求助無門的處境,令人氣餒,猶幸,在所分派的社區單位,透過服務,令他們明白不要放棄 ,善用擁有的資源 ,並與人分享,亦會為他人及自己找到出路;有部份的畢業生更坐言起行,購買糖果餅乾,送贈兒童之家的小朋友;亦有畢業生為貧民區小朋友補習功課,或為社區安排遊戲或活動等,希望藉此改善彼此的生活。

社區服務計劃的目標,是透過服務,讓年青學生體驗生活,關心身邊的近人,以及服務社區;縱然,有部份中四畢業同學的參加,是為了取得獎學金,但從每週的匯報及分享中,所有的參加者,都為自己對社區的付出而高興;祈求天主保守、並帶領年青的他們,在愛己及人中,尋找更美好的生活!

(刊於公教報2021.07.02)

(修訂於 07-07-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