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49 退省中退省

在五月份安排學生的退省活動,學校以依納爵教育理念,為年青學生編排了三日兩夜名為Quest Retreat的退省活動,由中四準畢業生為領袖,帶領中三的在學同學,思考未來的路向。

學生來自貧民區,面對複雜的家庭問題,及惡劣環境,家中沒有自來水及衛生設施,一日三餐亦不繼,在困難中成長;所以,避靜中心的高床暖枕,及豐富的膳食,首先觸動了他們的身心,讓他們憧憬著美好的生活;而導師及學生領袖,透過六個分享主題:認識自己、朋友之誼、慷慨的心、耶穌為友、熱切祈禱、 基督徒的投身,及新的一天, 與中三學生一起探索 人生的目標,並裝備他們去追尋更美善的生命。

我負責「基督徒的投身」的主題分享,祈禱中默想第一組別的學生,他們大多數是慕道班的成員,便想藉此機會,與他們重溫慕道的日子,回想天主對他們的召叫,以及天主對他們的愛,勉勵他們以愛還愛,努力成為基督的跟隨者。為第二組別的學生,再整理分享內容時,在祈禱中默想,發現自己忽略了學校的工作團隊, 於是,將這一次的分享焦點,集中在 學校老師的投身及奉獻, 讓學生體會天主的愛,如何透過老師,而臨在他們之中。

到了為第三組別的學生,準備分享內容時,在祈禱默想中,出現其中一位學生領袖Edwin Owino, 他是本屆的畢業生;在2020年初, 他前來報名參加慕道班,希望領洗成為基督徒,當時,他是中四班的學生,準備應考全國公開試,我需要為他安排特別的時間授課,3月中,因疫情停課,他的慕道課程亦中斷了;在今年一月復課時,他要求繼續學習慕道課程, 更參加了退省活動的籌備工作,雖然,公開考試在即, 但他仍出席每一個聚會,亦能兼顧學業,他應考公開試,取得A- 的優異成績,計劃入讀肯尼亞大學,主修資訊科技。

我決定以簡單的訪問形式,將焦點集中在Edwin的身上,讓他分享為何在時間緊絀中, 仍堅持參加慕道班,亦樂意為籌備退省活動付出時間;他的回應觸動了每一位學生,他坦言在中四時,由早上六時半返校,在學校複習各學科,直至晚上八時才離校回家,更謙遜地說,他的成功依靠努力,熱誠禱告,以及信靠天主!

歡欣地與Edwin完成分享環節,看著年青的他,已為主作見證,令我反思對主的投身;感謝天主引領我在退省中退省, 讓我再辨別自己的路向, 繼續與主同行!

Edwin Owino

(寫於31/05/2021,刊於公教報11/06/2021)

(修訂於 19-06-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