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40 疫症中.回憶篇

回港安頓後,有機會為教育團體,分享在疫情中,海外的福傳工作與體驗,在播放學校片段時,看著在過去半年多,分派糧油食品及工作紙的畫面,不禁想起肯亞的同工們,特別是其中的五位,他們是校友,亦是我曾教過的學生……

Alpha是2010年的畢業生,去年才回母校任教師一職,現在已為人師表的他, 每次見面時, 仍以對老師的專稱, 向我打招呼; 疫症中,他回校編寫工作紙,及負責分派,有一次,在分發工作紙時,見他盡心向學生講解題目,當學生說謝謝時,我亦附和著說聲謝謝!

Jeff亦是2010年的畢業生,在校時,他總是向老師要求獎賞,而今天的他,是學校的賣手,負責採購學校物資,及應用物品等;疫情期間,他與廠商聯絡,安排糧油食品等運送到學校,剛開始時,他經驗不足,未能配合分派工作的流程,其後,他已能確保,物資依時運送到學校,令分配及派發工作順利進行,與他並肩將uga麵粉、油、糖 等分配時,我笑著向他說聲謝謝。

Asenji是2008年的畢業生,當年他是一位勤力的學生, 人緣亦好;現在,他是學校的教務主任,負責協調各學科的工作,他亦是 校友會的負責人;在疫情中,有些校友失業,生活陷入困境,他發起籌款活動,收集校友們一分一毫的捐獻,然後,轉送給有需要的校友,在捐款時,我感謝他對校友的關愛。

Lawrence 在2007年畢業,當年,瘦弱的他,現在已是高大,並身負重責的出納員,管理學校的帳目;那天,在我發生意外,頭破血流時,他第一時間,清潔雙手,然後,為我止血消毒,更千叮萬囑,必須到診所檢查傷口,那一刻,我衷心地感謝他。

Mario也在2007年畢業,而在2006年時,曾帶領她參加,當年在香港舉行的亞洲青年節,共渡一次難忘的旅程;現在,她負責畢業生的聯絡 及跟進工作,亦兼任學校的攝影師;疫情中,特意邀請她製作一部簡單的短片,記錄在疫症中 Kibera 貧民區的情況,以備我回港時,在聚會中播放,讓香港的朋友,了解當地貧民區的近況;她拍攝及編輯相片,並自行配音,與她 一起觀看短片,討論可改善的細節時,亦謝謝她用心的製作。

在這段信仰旅程中,感謝天主的召叫,讓我有機會,再返回奈羅比的學校服務,重遇以往的學生, 看到他們已成長, 踏入人生另一階段,令我更感恩的是,可以與他們在疫症中,並肩工作,而他們的表現,贏得我由衷地,一聲又一聲的說「 謝謝」!

(寫於2020.11.13,刊於公教報2020.12.06 )

(修訂於 07-1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