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30 真相

打從去年六月,便非常關注香港的時事動態,一幕又一幕的政治風波,讓人痛心;所服務學校的同事,關切追問香港事態發展;甚至在參加泰澤南非祈禱聚會時,當地導遊亦不停詢問香港的政局……  我身在奈羅比,縱然沒有切身的危險,但憤怒、失落及·無力感亦油然而,2019年學期終結時,我曾考慮留在奈羅比,但心繫香港,便毅然飛返「催淚彈之城」。

在港期間,出外要注意衣著顏色,亦要擔心沒有交通工具歸家;有動魄驚心的中大及理大事件,又有全城期待的區議會選舉…… 但令我最難忘的事件,應是「斯文sir」的電視訪問,看著身穿紀律部隊制服, 正義凜然 的高級警司, 談及 721 元朗事件之時,竟然,顛倒事件發生時序,混淆視聽,罔顧真相!

回望過去的傳教經驗 ,柬埔寨的金邊,直到90年代, 重新對外開放之時,赤柬對人民的政治迫害,才得以公諸於世;「罪惡博物館 」將當年赤柬軍人 嚴刑 拷問犯人,及泯滅人性地殺傷害無辜者的真相公開, 讓柬埔寨人知道戰爭的罪行,而避免重滔覆轍,並放下仇恨,修復人際關係 ,創造 美好的明天。

在肯亞奈羅比 接觸非洲文化, 了解由於部族文化 ,及物競天擇的影響, 令非洲各國 內戰頻頻發生, 不同 種族 互相 仇 殺;若要修和,寬恕 是唯一的途徑,但寬恕的前提,是公義得以彰顯 ,世人得知真相 ;正如,當年 盧旺達發生種族 屠殺 後 ,新政府呼籲人民修復關係, 彼此寬恕 ,借助傳統鄉村法院系統(Gacaca),讓曾經參與屠殺的人,在其他人面前,公開罪行,並當眾懺悔;雖然,受害者未必得到任何補償,但是,當真相 公諸於世,心靈的憤恨,可以慢慢隨時間平伏,生命亦可以重新開始! 邁進公元2020年,期盼「地鹽世光」的我們,能夠懷著寬恕及修和的胸襟,去尋求公義;堅守和平、理性及非暴力的原則,來捍衛真相 !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