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29 與學生同行

在南非泰澤青年祈禱聚會的旅程中,體驗了與學生同行的新挑戰,令我調教了與他們相處之道,以培養彼此互信互作的精神。

三日觀光團的旅舍提供豐富的早餐,一團人飽餐後,仍有多種款式的糕點剩餘,我便「打包」了三文治,亦提點學生帶一些食物,以備路上不時之需,可是他們皆不以為然,各自離開,留下一桌子食物……

第一日午餐後,掌握了當地飯餐的價錢,便決定分派300元南非幣給各人,讓他們選購自己每天的飯餐。而在第二天早餐後,各學生都自動自覺「打包」剩餘早點,因為,他們希望節省自己「手上」的飯餐錢,以作購買手信之用……

在泰澤活動中,一團人分散到不同組別,亦各自參加不同的工作坊,只可以在飯餐時間,及大組祈禱活動中碰頭;雖然,擔心他們會擅自到外遊覽,但亦不能步步監察,唯有鼓勵學生積極參與,並以身作則,自己依從大會指示,準時參與各項活動。

第二天,當黃昏祈禱集會開始時,仍未見學生在會場中出現,不禁疑心他們逃到市內遊玩,亦擔心他們的安危,及後發現學生影蹤,便上前查詢遲到原因;原來,他們所參加的工作坊,講者是肯亞同鄉,於是,大家便留下與講者談天說地,學生更興奮地把一大包曲奇餅交給我,解釋說是講者送贈,一人一包,他們亦為我領取了一包……

學生決定在學校的才藝表演日,向全校同學做一個簡報,來分享南非泰澤之旅的體驗;誰不知在表演日開始時,他們仍未完成簡報中泰澤祈禱相片的編排;看著學生一臉茫然,不知所措,若只是斥責他們「不負責任」,亦於事無補;所以,便與他們一起作補救行動,學生承諾馬上編排相片,完工後到學校禮堂作簡報,而我向負責表演日的老師「求情」,將他們的簡報項目延後進行;最終,他們趕及為全校同學作簡報分享,並獲得不少掌聲…… 肯亞的青年學生工作,反映了牧養這一代年輕人的現況,若想與他們同行,首先,必須建立彼此互信的空間;縱然,挑戰重重,但年輕人是世界的未來,若要修直上主的道路,又怎可能輕言放棄他們呢?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