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27 平行時空

從6月開始,每天都在網上搜尋香港最新消息,有時更觀看直播新聞,突破時空限制,生活在Nairobi及香港的平行時空中。

7月底再有體驗團到訪,團友共7人,兩對教友夫婦,及其中一對夫婦的三位兒子。到機場接機時,眼見三位年青人,分別是大學畢業生、大學生及高中生,身穿印上了「香港人」的黑色上衣,激動得差點兒哭了出來……

展開了7人團的體驗活動,我們與學生及青少年製作玫瑰唸珠,走訪貧民區,參觀NGO服務團體及遊覽靈修退省地點。行程中,團友不時瀏覽手機,此時此刻,心繫香港,人之常情;猶幸,活動中各人都熱情地投入,更自發地在靈修中心行苦路善功,及在聖堂中誦唸玫瑰經;而三位年青人亦全情參與,他們主動到球場,與肯雅青少年踢足球;又滿有童心地與貧民區及孤兒院的小朋友玩遊戲,並熟練地做帶動唱,及勇於承擔即興表演項目;當然,年青人亦有不足之處,例如「踢拖」旅遊,而需要在Nairobi買鞋,但無減他們高質素的表現,使肯雅的朋友對香港的年青人另眼相看。

走進貧民區,閒逛大型商場,7人團亦體驗了肯雅社會的貧富懸殊,令他們反思在不同社會中,各有各在制度上的問題,多看世界一眼,多溝通一分,多走出一步,也許,亦有助面對自己眼前的困境。

8月12日,啓程回港的早上,他們都密切瀏覽香港機場集會的發展,以確定航班能否如期返港…… 收到7人團平安抵港的訊息,鬆了一口氣,及後,得悉其中一位年青人,決定和在機場的朋友,一起留守,不禁為他們擔心,但年青人有他們的選擇,身在Nairobi阿姨輩的我,衹有祈求天主保守他們!

7人團返港一星期後,又有傳信會兩位幹事到訪,朋友相聚,閒話家常,當談及香港近況時,大家都感到無奈,傾談間,亦覺彼此有理說不清…… 雖然,各人有自己的生活及立場,但三人能夠互相包容,存異求同,一起高高興興地參觀及遊覽Nairobi。

兩位幹事亦和我一起,陪同學生第三次到代辦公司,申請南非簽証,以準備參加泰澤團體,在南非舉行的青年祈禱聚會,她們眼看我們遞交了一大疊証明文件,其中有學生出生証明書、學校財政狀況表、入住南非旅館的水電交費單據…… 並與審核人員不停地「交涉」了一個早上,申請才最終被接納了…… 兩位幹事現場體驗了,在肯雅申請外國簽証的流程。 8月23日,她們返港的一天,亦要密切瀏覽香港各區集會的情況,以了解可以使用的道路及交通工具…… 當收到二人平安抵港的訊息,腦海中祗泛起了一句「香港人,加油」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