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18:心懷大愛做小事

仁愛會修女在Nairobi的會院,剛巧在我服務的學校附近,所以,與修女們有很多碰面的機會,令我回想起在柬埔寨服務時,有一年多的時間,是在修女開辦的愛滋病之家工作,當年修女們非常看顧我,在她們薰陶下,我亦將平日感恩祭變成生活的一部份。

在這裏,修女從事培訓初學修女的工作,亦開辦院舍,照顧智障的小朋友及婦女,更在Kibera貧民區設立了一所小學,並協助堂區的牧民工作。八月初,她們為堂區的兒童及青少年舉辦了五天的工作坊,令他們可善渡假期(八月份是第二學期的結束,學生有三個星期的休假) ,修女借用了我們學校的禮堂及課室作場地,我便更理所當然地去觀摩修女主辦的活動。

參加者分組每天輪流到不同的教室參與活動,在每一個活動開始前,各組都要頌唸當天玫瑰經奧蹟的一端,而活動包括介紹聖母事蹟、聖人生平、明供聖體的注意事項及感恩祭的意義等,更安排了戶外遊戲及手工製作,活動頗多元化,當然少不了茶點招待 (居住在貧民區的家庭,大多數每天只能有一餐膳食,所以,為參加者提供茶點,使他們有心亦有力氣投入活動),而最令我驚喜的,是手工製作的環節!

修女運用簡單的材料,及循環再用的物料來做手工,她們與參加者一起黏貼綠豆、用廁紙造花及摺紙等,一些我已遺忘了的「勞作」!與參加者一起做這些小手工時,大家都樂在其中;而且,貧民區居住環境差,加上營養不良,不少小朋友的智力發展較為緩慢,所以,手工製作是訓練他們手眼協調的最佳活動。 當修女教導小朋友用廁紙造花時,連我也看得入神,她將一格白色的廁紙對摺及反摺數次後,找緊中心點,輕輕地將廁紙的兩層分開,漂亮的花朵便綻放了,然後,把花黏貼在紙卡上,再花心思為花兒塗上顏色,並配上綠葉及蝴蝶結絲帶作裝飾;這種心懷大愛做小事的精神,大概與天主造田間百合時的相同!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