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 4 : 先入為主

我在學校工作時,會主動與學生搭訕,有時他們會跟我開玩笑,故意誤導我..今天向學生討教Kiswahili (東非語),學習星期一至日的東非語,一位男生教我說:「Monday – Jumatatu,Tuesday – Jumanne,Wednesday – Jumatano,Thursday – Alhamisi,Friday – Ijumaa,Saturday – Jumamosi and Sunday – Jumapili。」

識少少東非語的我,知道mosi是1,pili是2,tatu是3,nne是4及tano是5,心想為何週六是Jumamosi,不禁懷疑學生作弄我,於是支支唔唔地結束對話,連忙找另一位學生求証。誰知另一位學生亦是如此教我,我忍不住向他提問,為何Kiswahili將星期六稱為Jumamosi,他亦說不出其中因由,於是又支支唔唔地結束對話。

我再找來另一位同工討教,他說可能是因為受新教影響,不少基督教派都在星期六聚會崇拜,所以,星期六便成為Jumamosi,但我仍半信半疑,準備再請教資深的Kiswahili老師...

從少在香港長大的我,可以接受星期日或星期一為Jumamosi,但總覺得Saturday為Jumamosi有問題,回心一想,不同文化有不同的觀點與角度,不足為奇,而且,亦沒有對或錯,很多時候,我們都執著自己的一套,更甚者是要強加於其他人身上。

現在應是時候學習欣賞不同文化,尤其是對被稱為少數族裔或非華語人士的文化,在保存自己的文化下,亦對他們的文化抱開放的態度。 今天在內羅比(Nairobi)的我,努力學習成為肯雅人,成為尊重肯雅文化的中國人!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