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初到柬埔寨的體驗

您們好!我到了柬埔寨已差不多有三個月了,這裏一切都很好,我已漸漸地習慣了這裏的生活。我現在仍是忙於學習柬語(Khmer)和計劃新一年的工作。初學柬語時,我覺得有點困難,但我會盡力學習的。我曾入過村,跟著我要做的,便是要認真計劃一下我可以為村民做些甚麼了。

去年十一月初,是我初次經驗到這裹的「潑水節」,在節日期間,這裹還舉行龍舟競賽,記得Father Toni (負責「新人類計劃」的神父),Lucia (黃文英)和我一同坐在河邊的餐廳看龍舟;競賽完畢,還有煙花表演助慶,真是充滿節日氣氛。

初到柬國時,我想最困難的,要算是與人溝通了。在這裏,環顧四周的,有法國人、意大利人、西班牙人等,即使我們以英語對話,也覺得大家因發音和語用不同,難以溝通,致使我有一份陌生的感覺。但我會放鬆自己,並相信明天會更好,因為上主與我同行。

在聖誕期間,我只得一天的假期,因為我們要舉行了一個維持三天的周年大會。在那三天裏,我們得從早上八時至黃昏六時的開會。會議過後,我們去了Kompon Som的一沙灘休息,並慶祝新一年的來臨。誰知當我們到達沙灘時,我竟然頭痛得要命,於是惟有躺在沙灘上休息,哈!真奇怪,眾人都在驚訝為何我這個女子睡得那麼久!用這個方式來迎接新的一年是否奇妙!等它奇妙不奇妙,反正2001年總是我人生很特別的一年!

有時我會想…想…柬埔寨就像是我在人生一場「借來的美夢」,可能我現在仍享受「蜜月期」吧,總覺得現時的生活是多麼特別,或許遲些當我要入村工作時,方「回歸」現實吧!

若果我說時間是件最好的鍛練工具,我希望我能夠是個好的練習員。

願我們在祈禱中互相祝福,主佑!

轉載自2001年第1期《傳信路》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