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重回柬埔寨的挑戰

您們好!近況如何?很久沒有收到你們的消息了。

我返回柬埔寨不經不覺已七個月了,在這數個月裏,我已經到和所面對的困難,與過往在「新人類」工作時所遇到問題有很多不同的地方,過往我是以一個「NGO」(非政府組織) 工作人員的身份在村工作,當我準備在村推行一些計劃時,首先會與當地的村長商量,然後再知村民和村內的小朋友,於是計劃或活動便可以逐步的推行。

但是,我現在是為柬埔寨教會工作,是以一個天主教徒的身份在村工作,村民見到我們都稱呼我們為”耶穌”,在大概兩個月前,我去到一條村工作時,當地的村長要求我出示我的工作證明文件,證明我在這裏工作已被批准。

工作時遇到阻撓

當時我表示沒有預備這些文件,他即說:「如果不出示這些文件,我便會捉你入獄。」他續說:「我今年六十歲,我知道天主教徒是法國人的教會,我未見過有中國人參與……」

其實,我知他最終的目的是想我給他錢,不過我並沒有給他,我也沒有出示證件給他,但我答應日後我會給他工作證件的影印本。

這個經驗使我了解在柬埔寨做基督徒殊不容易,因柬國是一個佛教國家,而教友們在村內衹是很少很少的一群,他們要面對很多來自村內的壓力和目光。

傳教士常遇的問題

例如在另一條村內,一間廟宇的負責人耍俄們不耍在這個教友家庭,因這個教友的家與廟宇太接近(其實都不是太接近,這個教友的家與廟宇的距離尚有幾百米),耍求我們另覓地方,又例如我在村內教小朋友健康衛生、講故事、唱歌和做手工藝等,在村內有大部份的父母都不准許他們的子女參與,因為他們擔心子女成為教友等等。上述這些問題是一般傳教士都會遇到的。

祗要我們憑信、望、愛,我相信這些困難一定可以解決。互勉之

鳳明
27/3/2000

轉載自2000年第2期《傳信路》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