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轉變

還記得在三年前我帶著行李去到啟德機場,在祈禱室裡與家人和各位好朋友告別後,便帶著離別的眼淚與黃文英一同去到一個不太遙遠,但完全陌生的國家–柬埔寨,開始我們三年的傳教生活。時光飛逝,三年後的今天我們也帶著行李和這幾年在生活和工作上所得的寶貴經驗一同回家,但心裡同樣都是帶著一份離愁別緒上機,腦海裡依然惦念著在柬國所認識的每一個朋友的臉孔。當我抵達機場時,我有一種完全陌生的感覺,我好像身處在其他國家的機場一樣。但當我見到我的家人時,我知道我已返回香港了。與家人再次重聚,心情當然十分興奮,但心底裡,卻有一種茫然和悲喜交集的感覺。

當我初回港時,我覺得到處都是寒氣迫人,無論在巴士、地鐵和酒樓等。我開始意識到我需要時間適應這些轉變。過往我在一個全年差不多在33至37度氣溫的國家生活和工作﹙那裡沒有冷氣,在村內連風扇也沒有﹚,但現在四處都有空氣調節,出外還要帶外套。除此之外,我發覺香港人的外貌改變了,過往黑頭髮的香港人,現在都變成金色、啡色和紅色。當我探訪一些好朋友時,發覺他們的頭髮也由黑轉白了,歲月不留人!

香港有宏偉高矗的高樓大廈、美輪美奐的裝飾設計、現代化的交通、通訊系統和著名的青馬大橋等等,但我依然懷念柬國高大的棕櫚樹、簡單樸實的矮小房子、無邊無際的稻田、小孩子的笑聲和他們純潔樸實的心靈,還有他們善用大自然資源的生活方式。

轉載自1999年第2期《傳信路》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