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在柬埔寨的男婚女嫁

每年雨季結束,直至農忙開始的四、五個月,是柬埔寨的婚嫁旺季。 喜愛熱鬧的柬埔寨人請客的門檻很低,除了是現職教師外,就算是職員的親屬婚嫁,也會給我們發帖,幾年前甚至參加過一個學生的姐姐的婚禮!一般城市沒有大型酒樓,消費也較高,所以絕大多數的婚宴,都是交由筵席公司到會包辦。通常在女家附近空地架設臨時帳篷,城市裏沒甚麼空地,就索性把一段馬路封了。雖然駕駛者常要為此繞道而行,但大家習以為常,也就見怪不怪。

二月初,中學老師狄蒂(左五藍裙者)新婚之喜,一眾同事到賀。

傳統婚禮一連舉辦三天,包含七項儀式。第一天是男家親友帶著嫁妝賀禮,列隊到女家下聘。我們曾在磅湛Kampong Cham 的農村見過一次,身穿盛裝的三十多人,手提各色禮品一個接一個地行進,那場面的確是喜氣洋洋。當一切安頓好之後,一對新人便接受僧侶的祈福,這時所有賓客都保持安靜,低頭合十,僧侶在唱誦禱詞的同時,向新人潑灑花瓣漂漂的清水。當天最後一項儀式是新人向雙方父母舉傘,在傘下呈上生果和糖糕。這象徵過去一直受父母照顧的他們,現今要反過來照顧和保護雙方的父母了。

第二天的重要儀式被稱為茶道,新娘和新郎站在祭壇前,向他們的祖先獻上食物和香茶。有一個長輩在旁邊誦經和「呼喚」已逝的先人來參與這婚禮,並為新的家庭成員給予祝福。之後新人會接受剪髮,象徵掃除了過去的一切,從今開始建立夫婦關係,迎接新的生活。通常由女性長輩先動剪,然後其他親屬輪流接手完成,同時還有一對男女歌手在旁起舞。這儀式現在已改為象徵性,並沒有新的動剪了。

第三天來到婚禮的高峰,一些已婚(且婚姻美滿)的親屬和好友圍坐一圈,讓新人坐在中間。三支點燃的蠟燭在這些親友之間順時針傳遞七次,象徵著保護新婚夫婦免受所有邪惡的侵害,同時也獲得幸福婚姻的傳承。最後一項也是最令人難忘的儀式,一對新人把雙手放在枕頭上,同時緊握著一把金劍。司儀、家人和朋友輪流上前,用紅繩把新郎的右手和新娘的左手繫住。之後兩人圍繞賓客而行,新郎左手揮舞金劍象徵保護新娘,而賓客則向他們拋灑棕櫚花或棕櫚的白色種子。

婚宴的場地和菜餚都是充滿田園風味。

隨著社會節奏加快,現在很多儀式已簡化並縮短到在一天半內完成。我們在出席婚宴時,更加印象深刻的是那音樂的轟鳴。相信他們的用意是要讓附近一帶的居民都能分享婚宴的歡樂,但身處現場真是無法交談。再者,這些音樂偶然會延續至晚上九、十時,第二天早上六、七時又響起,實在是普天同慶!

行文之際得知一個中五的女生退學了,稍後即將出嫁。對我們來說,她未能完成中學階段是一個遺憾,但更重要的是,希望我們曾經作了好的示範,讓她懂得如何在愛中彼此分享,能夠健康地開展新生。

(刊於公教報2023.03.05)

(修訂於 01-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