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在柬埔寨的中華文化

行文之際正值農曆年初一,謹祝各位讀者新春如意,主寵日隆。

農曆新年在柬埔寨不是公眾假期,但這幾天總會有些老師和學生請假,說要和家人共渡新歲。雖然外貌是純粹的柬埔寨人,但他們會說自己的上上上代是中國人。驟看起來是有點攪笑,不過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中華文化在此地的傳承。

由中一至中五各級的簡易國畫

華人遠自宋元時期已出現移居柬埔寨的記載,清中葉以後來柬人數更多。按中國外交部2022年的統計,柬埔寨1600萬人口中,華僑約佔110萬。這數字雖未算突出,但在全國各地的大小商舖門外,隨處可見寫有中文字的紅燈籠,有些還貼上對聯。在金邊和一些旅遊城市,這情況更加普遍。昨晚我們團體到柬泰邊境城市波別Poipet吃團年飯,只見馬路上都掛著「新正如意、新年發財」的橫幅。飯後準備結帳時,附近燃放了一長串的爆竹,霎時喚起我們久違的過年回憶。之後我們到附近逛夜市。由於位處邊境,大部份攤檔都是泰國人經營,以泰銖標價。攤販售賣的食物品類繁多,地方也相當潔淨。大除夕剛好是星期六,人流不絶,熱鬧情況堪與台灣的夜市媲美。

向中三學生介紹生肖和中國揮春

當晚我們是在一所新開的餐館吃飯,招牌有柬、泰、中三文,標榜潮汕牛肉火煱小炒。聽到侍應之間交談所用的不是柬、泰語,就令我們很好奇是否潮、汕語。畢竟在異鄉聽到華語的一刻是很有些親切感的。還記得初到柬埔寨那年,跟張茹在吳哥窟遊了一星期,載我們的篤篤司機講得一口流利普通話,他告訴我們那是從堂區開辦的普通話班上學來的。這幾年都見有學生在課餘補習普通話,因為他們的家長認為這有助強化他們日後的謀生條件。連我們的第一任校監Fr. Ashley也曾問過張茹可有打算任教普通話呢。

與小學老師一起向大家拜年

今年歲次癸卯,屬兔。原來柬埔寨人早於十三世紀末期,已採用了跟中國相同的十二生肖紀年法,唯一不同的是他們以牛為首,鼠為末,不像我們的鼠、牛、虎、兔…柬埔寨郵政部門在1997年首次發行生肖郵票,就是以牛為先,圖案還選用了中國唐代畫家韓滉的《五牛圖》呢。

視藝科講究隨機教學,每年春節前後都是我向學生介紹中國傳統藝術的好時機,包括寫揮春、剪紙、簡易國畫等。各年級由淺入深地我讓學生畫花卉、樹林、櫻花、竹、瀑布和山水,要他們自行創作當然是太難了,但純粹臨摹再加點點變化的話,他們還是應付得來的。今年時間較趕,我就讓他們做兔子面具和寫揮春,藉此向家人、朋友拜年,願大家常懷喜樂,蒙主福佑。

(刊於公教報2023.02.12)

(修訂於 01-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