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靠著3P +1,過渡簽證難關

二零一九年一月七日,埃塞俄比亞的聖誕節當天,我跟著聖母進教之佑孝女會(母佑會)的修女們,去了離開首都五小時車程的市鎮Zway,參觀她們在Zway的家舍和工作,更有幸參加了母佑會大家庭在埃塞俄比亞一年一度的聖誕聚會。在當天的聖誕節彌撒中,慈幼會神父特別提醒我們傳教士的3P +1:三P是Prudence謹慎、Patience耐心、Pardon寬恕,然後+1是Prayer禱告,以+1為首,缺一不可。

二零一九年一月四日,我飛抵埃塞俄比亞後,順利以落地商務簽證入境,但為了長期留在埃塞俄比亞服侍,必須在入境後一個月內辦好工作簽證,否則一定要出境後再申請入境,因為商務簽證是不能延簽的。為辦工作簽證作好準備,我在離港前花了差不多兩個月,辦妥了一切所需文件的認證手續:
首先預備辦理工作簽證的所需文件正本,包括大學畢業證書、邀請信、推薦信、及有關的教會信函;
複印所需文件,把副本帶到民政事務處宣誓證明其屬實性;
再親臨高等法院登記處加簽服務組為文件加簽、付款、蓋印;
然後到中國外交部為文件驗證,在指定銀行付款、蓋印;
然後正式展開於北京的埃塞俄比亞領事館進行的認證手續,包括:電匯所需認證費和回郵費到北京的埃塞俄比亞領事館,快遞所需文件的正本、認證副本、電匯收據、回郵信封到北京的埃塞俄比亞領事館,收到寄回的所需認證文件後,備用為申請埃塞俄比亞工作簽證的文件。

繁複的文件認證手續,為了配合不同單位的要求,花了兩個月,分別辦了三次。本以為帶著所有認證文件入境後,可以立即申請工作簽證,誰知在埃塞俄比亞還要把文件認證多一次!

於是,聖誕假期後立刻馬不停蹄,一個人,三天內,以公共交通工具和徒步,多次來回埃塞俄比亞天主教秘書處和國家外交部認證處之間,把在港認證了的文件再認證蓋印後,終於成功把所需文件交到天主教秘書處,正式展開辦理工作簽證的程序。當秘書處告訴我回家等消息時,我信以為真,後來得高人指點,才明白在埃塞俄比亞,沒有所謂公事公辦,所有事,都是關係的事,除非在關係中是當權者或受尊敬者,如官員、上司、老師、長輩、神長等,否則必須爭取成為朋友,不然必定事倍功半。於是我開始每兩天打一次電話,每週親身人肉探班跟進簽證情況,有時更會買些餅乾什麼的,慰勞工作人員幫忙處理文件,向政府申請工作簽證。

今天,即商務簽證到期前三個工作天,終於等到消息,可惜,是簽證被拒的消息。商務簽證是不能留境延簽的,惟有立刻安排機票和簽證出走到鄰國,及辦理再回埃塞俄比亞的商務簽證,為重新申請工作簽證做準備!

為了申請工作簽證,花了幾個月時間,從香港忙到埃塞俄比亞,雖然仍然未能順利辦妥,過程中卻親身體會謹慎Prudence和耐心Patience的重要,同時為到在認證處遇上天使而感恩。

記得在聖誕假期後的第一個工作天,大清早跑到埃塞俄比亞天主教秘書處確認文件,然後到外交部大樓的認證處排隊,排到大概中午時分,工作人員突然說午飯時間到了,趕所有人離開外交部大樓到大閘門外繼續排隊,一個半小時後才會開大閘讓大家進去。當時烈日當空,肚子空空,正在後悔沒有帶備乾糧時,排在我後面懂英語的美女天使,耐心地跟工作人員以本地語討論了一會後,居然在自己的手提包裡拿出紙和筆,義務幫排隊中不同國籍的人按次序登記名字,好讓大家可以先到附近午飯後再回去排隊。擾攘一輪後,我到附近的路邊攤隨便吃了些東西便回去,看見美女天使仍然在為排隊的眾人服務,自己沒空吃飯,卻勞心勞力為大家點名維持跌序,我本來被人群擠到後面去,美女天使看見我立刻把我拉到前面,再把插隊的人趕到後面,周旋間態度鬆容不逼,臉上沒半點對插隊的人不滿,嘴裡沒半句對工作人員的投訴,除了敬佩她的領導才能和超強責任感外,她發自內心的Pardon寬恕心,令人動容。為了答謝美女天使,我還把掛在背包上的Snoopy飾物送了給她。

感謝主透過辦理簽證的過程,提醒我三P的重要,但最重要的,仍然是+1Prayer禱告,因為某事在人,成事在天主。

過去數星期裡,工作簽證一直在等,手機在街上被偷,網絡時有時無,但在禱告裡,內心卻出奇地平安:沒有怒惱、沒有不忿、沒有著急、沒有擔心,繼續如常地上課、讀書、和做打雜,然後,平淡的生活開始起變化,奇妙的事情陸續發生。首先,是一向討厭做飯,多年來拒絕做飯的我,居然天天埋首在修會的廚房裡做飯!記得第一天住進母祐會,就被修女興奮地問我懂不懂做中菜,我難為情地說不懂做飯,看見修女失望的表情,我惟有使出畢生所學,雖然沒有大號電飯煲、也沒有菜譜、但勝在有朋友,特別感謝到埃塞俄比亞當義工的好友教路,開始做飯:蕃茄飯、蒸水蛋、番茄炒蛋、茶葉蛋、煎薯仔蛋餅、yogurt等,以報答修女們的接待和收留。認識我的朋友,會明白這對我來說是非常不尋常的事!更意外的,是在印度生活了六年,完全放下了香港的生活和事業後,正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迪斯亞貝巴,為再出發到沙漠服侍而讀本地語裝備自己時,母祐會修女居然要求我『重操故業』,為她們在非洲的事工,做市場策劃!『上主的所行所為,在我們眼中,神妙莫測。』(瑪竇福音21:42)

雖然今天收到簽證被拒的消息,但只要暫時離境,以有效商務簽證再入境,仍然有機會在一個月內,以其他途徑,重新申請工作簽證,願祢的旨意成就於我吧!願以《嘉祿兄弟禱文》把自己完全交託給袮:『親愛的天父,我把我完全托付在你手中,任憑你來處理,我完全不在乎,無論如何,我都會時時感謝你。我已經準備好了,接受你所允許的一切,並在一切事上,以能承行你的旨意為大前題。請以耶穌的光,照耀我的生命,他來到世界上,不是為受服侍,而是為服侍人,希望我亦能和他一樣,常以服侍他人為榮。一粒麥子埋在地裡死了,才能結出更多的麥子,親愛的天父,希望我亦能如此。我把我的生命托付給你,我把它完全交給你,請你引導我,請你亦把你所賜給耶穌的神賜給我。我會把我,毫無保留的,永遠托付在你手中。我對你懷有絕對的信心,因為你是我可親可愛的天父。』
(嘉祿富高神父,耶穌小兄弟會 Charles deFoucauld)

(修訂於 07-02-2020)